第A1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车软件在榕遇冷
厦漳大桥今通车 收费标准出炉
□锄报台
说短话是对听者的尊重
楼管变身“容嬷嬷”针扎夜归大学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车软件在榕遇冷
市民下载量少、的士空载率低成主因;软件公司称,当软件打车形成习惯,市场就会好起来
上海一的哥“装备”一台平板电脑、两部手机,同时使用十多款打车软件(感谢网友提供图片)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风靡北京、上海的打车软件,也要“落地”福州了。昨天,上海一家软件公司在福州进行业务宣讲,向的哥推广打车软件。所谓打车软件,就是可以安装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市民利用软件,能寻找并预约最近的出租车,而的哥也能通过软件,查看附近是否有市民需要打的。

不过,这款“看起来很美”的软件,真正使用的福州的哥却很少,一些的哥坦言,在福州开出租车,空载率比北京等城市要低,没必要安装软件。

十多款软件可在福州打车

记者看到,上海这家公司开发的软件,使用起来其实很简单。市民打开软件,就能显示自己所在的地点,并搜寻附近的出租车。同样,如果的哥打开软件,也能显示车所在的位置。经过后台服务器的匹配,市民就能立刻知道附近有哪些空车,的哥也能获取市民所在地点,前往载客。

同时,这款软件还有的士预约功能,目前,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该软件公司郭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为北京、上海等十多个城市设计了专门的软件。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市场上针对福州的打车软件共有十多款。

的哥可获补贴但使用者寥寥

“如果签约使用我们的软件,我们每个月可以给的哥现金补贴。”郭经理告诉记者,上海已有几百名的哥与他们签约,该软件的下载量也已达十多万次,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还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鼓励和规范。

据了解,深圳曾“叫停”打车软件,称司机看手机会分神,不安全。不过,郭经理说,禁令出台后,深圳打车软件的下载量反而飙高。

微博上曾热传一位上海的哥,在车上配了一台平板电脑和两部手机,同时用十五六款打车软件。郭经理称,这样的情况在上海并不罕见,“这次来福州,主要是推广,目前用软件的福州的哥屈指可数”。

软件提高效率须有足够下载量

那么,是什么导致福州市场对打车软件的冷落呢?福州的哥林师傅告诉记者,主要问题是市民下载量太少。此外,福州和北京、上海等城市不一样,出租车空载率并不高,不愁找不到乘客。

不过,软件公司依然看好福州的市场,郭经理说,只要下载量上去,用软件打车形成习惯,市场就一定会好起来,福州具备这样的潜力。

对此,记者采访了台北最大的出租车车队——台湾大车队,车队企划部黄经理告诉记者,台北打车软件下载量已达42万,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即便是在高峰期,用户也能轻松打到的士。

□相关新闻

京沪出租车禁用打车软件“加价”

部分软件有“竞价”功能,急需打车的市民,可加价吸引的哥

N新京报

本报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叫车软件的出现迎合了大众的胃口。一年多以来,多款打车软件纷纷上线,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开始使用打车软件。在打车软件中,有一项“加价”的附加功能,乘客如急需用车,可通过加价5元、10元、2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来吸引司机抢单。

针对打车软件的监管,北京市交通部门的表态是,不会禁止,但要制定标准予以规范。尽管北京禁止打车软件“加价”,但截至目前,部分软件的该项附加功能并未就此取消。事实上,打车软件之所以“走红”,除了方便实用,在某种程度上还弥补了全市电召平台的不足。部分市民称,“加价”约车更有保障。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26日表示,一拥而上的各种软件,会影响出租车司机开车时的专注力,影响安全行驶。而且,有些软件采用的是乘客竞价的方式,对于目前正常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平都有不利影响。

据悉,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将查的哥利用软件“加价”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