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除了脸和语言他们简直就是中国人”
唱功弱仍晋级 韩红发飙离席
杨丽萍:跳完《孔雀》真不跳了
朱丹玩“潜伏”口误让老东家赚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丽萍:跳完《孔雀》真不跳了

 

N本报记者

本报讯 永远穿民族服装,永远留长长的指甲,安静时会凝思,和别人说话时会满面春风。54岁的杨丽萍皮肤依然细腻。她说:“演出商希望我跳,观众也希望我跳,但是《孔雀》巡演完之后,我不想再跳了。”

谈《孔雀》:并不是原生态的

有媒体问《孔雀》与《云南印象》有什么不同。杨丽萍解释说,《孔雀》和《云南印象》是两个品种,《孔雀》并不是原生态的,它充满了想象力、智慧和创新。“我要表现的美,不是简单的看上去的美,它还要挣扎,还要经历磨难,最后才能成为美。这样才能震撼到人的内心深处。震撼不了人的东西,你再民族,再传统,再有中国特色,也是徒劳的。”

孔雀在杨丽萍心中究竟意味着什么?杨丽萍说:“在我的民族里,孔雀是图腾,是信仰,就像西方人热爱天鹅,而我们喜欢孔雀一样,这也是我把《孔雀》看做是中国的《天鹅湖》的理由。大自然给我们创造了这么美好的生物,我从小到大一直关注着它,它向异性的求爱的终极方式就是开屏,所以它也象征着爱情,上帝又给了我舞蹈的才能,我用孔雀来表达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

谈退休:说退居二线更准确

杨丽萍宣布不再跳舞,令人惋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不再想跳了呢?说话柔和的杨丽萍笑了笑说:“媒体说我是谢幕演出也好,收官之作也好,我还是觉得极端了一点。准确地说,我应该是退居二线,我还会在幕后,我还要去创作,我还要去传承这样的民族舞蹈,我想让年轻人尽快挑起大梁,让新鲜血液尽快进来,我最初是这样说的。”

至于舞蹈的传承,杨丽萍表示:“从2003年开始(《云南印象》那会儿),我已经在想这个问题了,彩旗(杨丽萍的外甥女)从那么小,现在也长大了,虾嘎从16岁跟着我,现在也30多岁了。这里面还有很多本土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员,后备人才还是很多的,他们也已经跟随我9年的时间了,我该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了。至于传承的问题,传承也不能老走我的套套,总归还是要创新的,所以我希望他们尽快成长,尽快有新的创新,这样才能谈得上传承。”

万科地产·大型舞剧《孔雀》

演出时间:2013年6月13日—15日20:00演出地点:福建大剧院

售票热线:0591-83751096、4006103721、968111

票价:1260元、960元、760元、560元(售罄)、360元(售罄)、260元(售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