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里人行道 圈在豪宅围墙内
□简讯
嫌对方脚伸过长 网吧持刀伤人
未满14周岁少女产子 孩子“他爸”涉嫌强奸获刑
校园周边安全 涵江重点整治
假装要租房 偷窃房东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人行道 圈在豪宅围墙内
事发秀屿区埭头镇,屋主称人行道已多年不通,愿补偿受影响的村民;镇政府和区国土资源分局已介入协调
村民说这里原来有一段村道,现在被新建楼房的围墙挡住了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陈小芳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村民将自家旧屋翻建之后,未经审批,就在房屋四周建起了围墙,村中的小道也被圈入其中。昨日,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东林村村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村中小道被占,村民违规建围墙也被国土部门多次查处,但人行道并未恢复。

村民:老路通往平海现在已经被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秀屿区埭头镇东林村井厝自然村,见到了修建围墙的林永洪家。他将周围约800平方米的空地圈起,围上了近2米高的围墙,围墙内的空地上还散放着砖块。而在房子的前面,一段近8米长的围墙被削掉了近半的高度。村民说,这是埭头国土资源所年初对该违规抢建的围墙拆除后留下的痕迹。

据村民介绍,林永洪所建围墙内原本有一条2米宽的村道,虽然是一条老路,但可以通往平海,所以很多村民都会在该路行走。去年12月份,林永洪修建围墙时,把这条村道圈占在内。

屋主:小路早成菜地围墙确没审批

据了解,林永洪平时在外经商,很少在家。昨日,记者打通了林永洪的电话,他承认,他家的围墙在建设之前没有经过审批,而在他的围墙范围内也确有一条村中的小路,只是路不宽,只能允许行人通行,车辆无法经过。

林永洪说,围墙内的地都是他的,而村中小路已成断头路多年,在他建围墙之前,小路后面的一段就被人堵住了,之后村民在其中种起了菜。如果小路被围对周边村民造成影响的话,他愿意对他们进行经济补偿。本月底,他将从外地赶回,处理此事。

部门:围墙已停建他们曾多次阻止

记者随后来到东林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张文琴说,由于村里没有执法权,对于林永洪家的围墙也无法处理。“村里的原则是,如果围墙内原来有路的话,就应该把路还给人家”。

东林村村支部书记林秀国说,在林永洪家的前后都有水泥道路,那些路是村道,而林永洪家围墙确实将原来的人行道圈了进去,不过那条人行道现在是走不通的,也不好走。

埭头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2月16日,他们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就到林永洪家制止,并发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通知书,同时将情况上报埭头镇政府。3天之后,他们发现林永洪家的围墙继续抢建,工作人员当场拆除了部分建筑物。

今年1月中旬,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围墙已建完,埭头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于1月23日动用挖掘机对涉及争议的围墙进行强制拆除。2月初,林永洪家的围墙继续抢建,被埭头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当场予以拆除,目前已停止建设。至于为何没有将围墙全部拆除,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埭头镇政府和秀屿国土资源分局目前已介入协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