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峡家禽市场 今起重开卖活禽
我省开查公园私设会所
下月起购节能家电不再享补贴
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纪委新举措剑指“会员卡腐败”,纪检监察干部限6月20日前自行清退各种名目会员卡;有专家表示:
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

 

N新京报 北京晚报

近日,中纪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这让“会员卡腐败”的治理再度引发关注。

专家分析,此举从纪检监察系统公务人员开始做起,将会给社会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纪检监察将起示范作用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认为,会员卡、消费卡行贿隐秘易操作,对公务员队伍的腐蚀是严重的,公务人员只有具备好的职业操守,才能更好做好服务。“从这个角度讲,先期要求纪检监察队伍清正廉洁,这对整个公务员队伍是道德教育,也是一种震慑。要求纪检监察人员清退所收受会员卡后,禁止整个公务员队伍持有会员卡是有可能的。”

对于此次从纪检监察部门内部开启会员卡清退活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这是在起“示范作用”。“这实际上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具体步骤,也是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从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做起,将会给社会起到一个示范。”

以会员卡清退切入反腐

“从纪检监察部门开始清退,在公务人员中全面推进就比较方便。”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会员卡贿赂腐败是个普遍现象,纪检监察系统首先开始专项整顿,如果能够切实有效地落实下去,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都能在今后的推广中参考。

对于清退会员卡行动未来能否推广深入,马怀德持肯定态度。“我觉得下一步,在整个公务员系统都会提出这样一些要求,第一步是由纪检监察系统的公务人员先做到,下一步估计很快整个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马怀德称,腐败的形式很多,但是要一项一项治理,现在重点是治理会员卡,下一步可能会治理其他形式的腐败。

□相关新闻

北京高端会所 会员卡不记名查也查不到

中纪委部署清退会员卡行动,让“会员卡腐败”的治理再度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一些高端会所发现,其销售人员对会员卡的私密性都是“拍胸脯打包票的”。

高尔夫球场的会员卡价格大多比较高,而卡的种类分为练习场用卡和赛场用卡,练习场用卡大多在1万元上下,而赛场用卡则从2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一位高尔夫俱乐部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纪检部门开始清退会员卡后,其他政府部门也可能跟风,不过他们大多采用取消会籍制度的办法,会员卡变成了消费卡,且这种卡不记名,要查也查不到。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