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日起 开罚行人闯红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系列报道
明日起 开罚行人闯红灯
福州警方调整绿灯时长,增设遮阳伞、隔离栏,让行人安心过马路
福州二环路与福飞路交叉路口增设遮阳伞,给等红灯的行人遮阳
福州西湖宾馆门口新增护栏,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隔开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林丹 通讯员 榕警 文/图

本报讯 “斑马线前,看灯行。红灯倒计,别抢行。”本是行人“生命线”的斑马线上,却因行人频频闯红灯,屡酿悲剧。

5月22日起,福州警方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本报也开设了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曝光台。一周多来,记者发现榕城街头的闯红灯现象少了,行人和电动车骑手也都自觉了不少。

昨日,记者从福州警方了解到,6月1日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正式开罚前,已对福州路口一些“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车流量小 可实行机动车道信号灯“全红”

行人和非机动车扎堆闯红灯现象,多源于“随大流”、“跟风”心态。但也有不少人吐槽福州路口“红灯太长,绿灯太短”。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实行的交通信号灯配时标准,一个红绿灯周期最长不大于180秒,最短不小于40秒。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路口信号灯配时,警方的根据是每个路口的过街长度、行人行走平均速度,以及车流人流量。在“合理配时”的基础上,给行人和非机动车多预留出5秒时间。

此次全面排查、整改交通信号灯行动中,在机动车流量较小的路口(如五一路台江路交叉口、鼓屏路华林路交叉口、杨桥路达明路交叉口等),警方采取路口机动车道信号灯全红,保障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三者“过而不乱”。全红时间一般有20秒、25秒、30秒、35秒。

榕城街头 增设900把遮阳伞

夏日,福州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被烈日晒得满脸通红的市民,忍受不了烈阳而急闯红灯。为减少此类因淋雨或晒太阳而闯红灯的行为,福州警方对城区各路口“候灯区”设施也进行了排查修缮。目前,警方在榕城街头候灯区已经增设900把遮阳伞。

另外,对路口、地下过街设施指示标志标线不全,或不清晰的,警方也进行增设和复划。同时,在路口(名店街树汤路交叉口、西湖宾馆前等)增设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隔离护栏,避免行人、非机动车乱穿横跨道路。

闯红灯怎么罚 您可看清了

6月1日起,福州警方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正式“开罚”。此次整治首先将市区40个主要路口作为重点整治点,对行人闯红灯,处罚10元;非机动车闯红灯,处罚20元;非机动车闯禁行处罚50元。

6月1日起,对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行为,警方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带头闯红灯者,将“必受处罚”。

违法情节轻微,且经现场教育后能够认识错误的,给予警告后放行,不作罚款处罚。

违法情节严重或者经现场教育、劝阻后仍不改正的,依法严格给予罚款处罚。

行人当场拒绝缴纳罚款又不能提供合法身份证明的,依法传唤至辖区派出所对当事人身份进行审查。

无理取闹、谩骂、纠缠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且情节严重的,依法以阻碍执行职务进行治安处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非机动车驾驶人当场拒绝缴纳罚款的,予以扣留非机动车处理。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职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