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民生/街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草园”里老夏天
内河边“原生态栅栏” 竟由榕树根须长成
“儿童团”队员全聚齐 老顽童明日庆六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我们已经逝去的童年④
“百草园”里老夏天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儿童节将近,小外孙嚷嚷着要去游乐园玩,63岁的徐流庚忍不住又想起自己的童年时光。老徐的老家在福州新店镇战坂村,房子是一个大院落,几户人家合住,院子前后都是果树、农田,村里还有许多池塘,“比鲁迅笔下的百草园还好玩一些”。

老徐家务农,家门口有两棵大桉树,不知道长了多少个年头,郁郁葱葱,叶子散发出一股刺鼻的香甜味。到了夏天,孩子们每天都要爬树抓知了玩。“知了的福州话叫‘阿义’,抓到知了后,我们用细绳子在它的脖子上绕一圈,牵着它们跑。”老徐说,那时候孩子没有玩具,但很会开动脑筋找乐子,一群孩子像放风筝一样“放知了”,后面跟着自家的狗,非常热闹。

住在那个院落里的年轻人,似乎天生就是捉鱼摸蟹逮鸟捕蛙的好手。老徐家有个菜园子,围着一米多高的土墙,一天,邻居钦叔趴在墙角,伸手往墙洞里掏;年幼的老徐站在他身后,深怕墙洞里是一窝蛇,没想到钦叔居然掏出了几只小八哥。那几只八哥身上还带着白绒毛,嘴上尚未褪去鹅黄,钦叔送了一只给老徐,还帮着剪了舌尖,说这样八哥就能跟着人学说话了。在钦叔的指导下,老徐细心喂养了一段时间,那只八哥不仅能说“你好”、“起床”等简单用语,还会站在老徐的肩膀上,和他一块出门玩耍一块回家。

老徐出生于1950年,整个童年都摆脱不了饥饿的感觉,饿极了,便去田里偷甜瓜和花生吃。他喜欢夏天,因为到了夏天,村子里大大小小的池塘不但给孩子们提供戏水的乐趣,还有许多鱼、蟹,可供食用。老徐回忆说,新店一带原本处处是池塘,农民挖了渠道引水灌溉农田,水渠上还有水车,也是孩子们的“大玩具”。“我印象中,三角井到龙腰那一大片地原本是一个池塘,可以想象有多大。”老徐说,各个池塘都是活水,生态很好,池塘中的鱼、蟹、螺等自然生物,都是农家夏天饭桌上的好菜。

年过六旬的老徐,现在时常会梦见童年。梦里有温柔的麦浪、波光粼粼的池塘,远山下的农家飘起炊烟,他和小伙伴们捉鱼摸蟹,似乎还能闻得到泥土香,“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但那种乐趣再也没地方寻找了”。

感谢徐小姐报料,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