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爆燃液化气是否掺二甲醚 昨送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餐馆液化气5天3爆”后续
爆燃液化气是否掺二甲醚 昨送检
第一起爆燃的达道美食城,已采样此前封存的液化气;市民呼吁职能部门下力气排查餐馆,杜绝二甲醚隐患
有关部门人员对达道美食城的液化气取样调查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陈文浩 黄孔瑜 关铭荣 文/图

关注理由:榕城餐馆液化气5天3爆,福州随即拉网式检查燃气安全。

昨日,在24日发生第一起爆燃事故的达道美食城,仍关门歇业。达道美食城的负责人怀疑爆燃事故和二甲醚有关。福州市建委工作人员委托质监部门,到场抽检已被封存的液化气,检测是否掺杂二甲醚,但检测结果暂未公布。

作为人群密集的场所,餐馆的燃气使用、监管,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记者数日调查发现,有种种迹象表明,榕城有餐馆使用来源不明的“黑气”,记者随机抽样送检的餐馆液化气中,更检出二甲醚超标十几倍。许多市民认为,二甲醚会导致气罐阀门密封件被腐蚀漏气,埋下爆燃危险,职能部门应该下大力气,抽检餐饮店的液化气是否掺杂二甲醚,对于气源不明的餐馆,更要下大力气排查,真正杜绝二甲醚隐患。

抽查5家餐馆一家软管不合规

昨日,福州市建委液化气管理处,在国货西路一带开展餐饮店燃气专项整治。一上午共查访了5家餐饮店,分别是位于国货西路的金森乐饮食店、面面俱到餐饮店,位于安淡新村的沈林拌粉干店和兰州拉面店,以及汽车南站门口的南站小吃店。5家餐饮店均由BP公司供气。

工作人员检查了餐饮店气瓶摆放是否规范、气瓶与气灶的间距是否合理、有无警示标识等,也检查了供气企业与用户是否签订供气合同,发票是否齐全等。

其中,安淡新村的一家兰州拉面店,橡胶软管超过了规定的2米,被责令整改。据介绍,钢瓶与单台液化石油气灶具连接使用耐油橡胶软管的,应当用卡箍紧固,软管的长度控制在1.2米到2.0米间,且没有接口。

市民呼吁排查二甲醚

前日,记者随机走访台江学军路“我家大排档”和仓山福峡路“阿宝小吃店”,抽取液化气样品送检,发现液化气中含二甲醚40%左右,超标十几倍。

这种现象引起广大市民关注。不少市民呼吁,二甲醚会导致气罐阀门密封件被腐蚀漏气,埋下爆燃危险,职能部门应该下大力气抽检餐饮店的液化气是否掺杂二甲醚,对于可能使用“黑气”的餐馆,更要下大力气排查,真正杜绝二甲醚隐患。

对此,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程序,应该由有关部门负责可疑液化气的抽取,然后委托国家化学工业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质监部门主要负责检测。

福州市液化气管理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管理处负责对瓶装液化气企业规范化管理监管工作,检查对象是由有资质的企业供气的餐饮店,对于餐饮店“黑气”的抽测,并不归他们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餐饮店所涉及的“黑气”问题,由于量多面广,情况复杂,不是一两个部门能完成的,建议以近期发生的爆燃事件作为契机,由市政府牵头,对“黑气”进行专项整治。

达道美食城液化气昨采样送检

昨日,在24日发生爆燃的达道美食城仍关门歇业,等候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在事件中的几名伤者仍在医院治疗,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3时,福州市建委液化气管理处的几名人员来到达道美食城,对事故现场进行再次勘查。

达道美食城的负责人董先生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对餐馆的爆燃原因调查了几次,但都没有针对液化气瓶中的二甲醚含量进行检测,当他听到福州液管处的人说“爆燃可能与二甲醚无关”后,他非常激动,大声说道:在爆燃事故发生后,他对同个送气业务员送到其他店的液化气进行检验,发现液化气中的二甲醚含量达36%,因此他怀疑店中液化气瓶爆燃事故和二甲醚有关。

对于董先生的怀疑,福州液管处随后请市质监局派人检测店中封存的液化气。下午5时许,质监人员到场取样。据介绍,他们将对现场封存的每瓶液化气采集两个样本,带回单位用仪器分析液化气的成分,检测二甲醚的含量是否超标。

记者看到,从隔间中搬出的此前封存的液化气瓶规格为50公斤,液化气瓶身上锈迹斑斑,其中一个瓶子的底座已严重变形。在搬出来的液化气瓶上,有的喷涂着“广发”字样,有的喷涂着“金顺”和“畅光”的字样,瓶身上贴着的警示标签都破旧,有的甚至已经脱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