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如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的省会,如何?

福州乌龙江畔,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摸蚬(xiǎn)族”三三两两,在江边捡拾大自然的恩赐
福州街头,看到漫天灰尘,路过的女孩忙捂住嘴巴
福州城郊,不时有人顶风作案乱烧垃圾,浓烟遮住碧空
福州鼓宦公路大树参天,一路好风景、好空气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张伟 林海峰 吴之/文 摄影部/图

关注理由:中国城市都在成长,在展现经济活力和都市格局之外,都需要一张城市名片,以彰显新的城市形象,为城市代言。

放眼全国,大连是“足球之城”,成都是“休闲之都”,苏杭是“人间天堂”,深圳是“创新名城”。那么,地处东南之滨的福州,能否递出一张更个性的响亮名片?

自年初北方雾霾天以来,空气游成了福州旅游的最大卖点。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空气之好让人仰慕。但另一隐忧是,福州4月份的空气排名小幅下跌,在74个城市中排名第8,比3月份落后了4位;不过,在省会城市空气排名中,福州3、4月份均排名第3,仅落后于海口和拉萨。

环保专家认为,福州排名下跌属正常波动,但需要各方警惕。若退,福州可能跌出全国前十;若进,福州将赶超拉萨,成为大陆省会城市的老大。

福州,打造中国大陆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前景是否可期?

空气,福州最响亮的城市名片

城镇化年代,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中国城市正在变得千城一面,如何激扬城市魅力,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体现一座城市的性格和气质。

在新一轮的城市竞赛中,福州该如何彰显城市魅力?省委省政府提出福州要打造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宜居宜业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空气!

“呼吸的都是清新,看到的都是绿意。”福州的好生态,让在榕工作20年的陈先生连连惊喜。他发现,福州的园林不仅仅是单调的绿色,还种植羊蹄甲、木棉树、蓝花楹等开花树木,达到立体彩化效果,“榕城彩化初出彩,福州的空气将越来越好。”

“空气是福州最响亮的城市名片。”酷爱旅游的林女士走访了不少国家,日本的绿化让她印象极深。“日本的公园不大,但数量很多,里面的树都是绿绿的,叶子几乎不见灰尘。天空是通透的,白云仿佛就在你面前。”林女士说,宜居是你对这个城市和谐自然的感觉,空气好了,城市自然就宜居了。

空气游或成福州旅游最大卖点

在福州市民享受好空气的同时,空气游也成为福州旅游的最大卖点。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外地游客来说,到福州就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福州变为旅游的中转站。可是年初北方持续的雾霾天,却意外促使福州生态旅游异常火爆。

“以往接待外地游客,就是游玩涌泉寺、西禅寺、西湖公园,很难安排出有福州特色的活动。”福建康辉国际旅行社的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空气质量成了福州旅游最好的卖点,进而拉动温泉和漂流两大传统项目。

鲍经理介绍,福州温泉点多,分布广,在市区就有源脉温泉、金汤温泉。“市区空气很好,游客就近在市区泡温泉,还可远眺蓝天,呼吸清新空气。”据统计,自北方雾霾天以来,福州市主要温泉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而福州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郊区的漂流也成为新宠。游客在漂流寻求刺激时,还可看岸绿水清果红,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专门做了调查,推出空气游以来,到福州的游客同比增长两成。”福州一位旅游界人士坦言,保护生态,保护蓝天,保护空气,也可以创造GDP。

好空气,是上天的恩赐

当我们畅快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心中可曾想到,这一切美好是上天的恩赐,是爹妈给的“天生丽质”。

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福州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4.9%,福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绿地率为37.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3平方米,福州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会城市之一。

相比之下,拉萨的森林覆盖率不足20%。福州的森林丰富,得益于这里气温适宜,雨水充足,非常适宜植物生长,同时也为城市各类绿地的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特别要说的是,福州三面环山,植被生长较高,人类较难以破坏。

昆明号称是内陆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但是昆明却少了福州的特质。福州是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空气流通得快,污染物扩散条件好。福州河流纵横,又位于闽江入海口,海水会吸附一部分空气中的杂质,对空气有一定的净化作用。昆明当地媒体就曾不无嫉妒地说:“沿海城市的空气质量肯定较好。”

福州今年空气排名,有喜有忧

好的空气,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生态遗产,我们有责任保护好。但是,梳理环保部今年发布的4次空气质量排名,让我们有喜有忧。环保部门就表示持“谨慎的乐观”。

喜的是,福州连续4次都排在前10;忧的是,福州的排名呈小幅下跌的趋势:74个城市中,福州1月份排名第2,2月份排名第3,3月份排名第4,4月份排名第8。

今年以来环保部公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参评的74个城市,是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监测,监测标准增加了PM2.5、臭氧和氮氧化物三种污染物。目前我省仅有福州、厦门入围。

下一次,福州会排名多少呢?

福州空气要赶超拉萨

“福州排名虽然下跌,但仍处于正常波动范围内。”有环保专家分析称,按照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来排名,福州3、4月份都排名第3,与去年的排序一致。记者注意到,排在福州前面的是海口和拉萨。

“如果福州能赶超拉萨,有望成为中国大陆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上述环保专家分析,单就省会城市而言,海口由于其海岛的地理优势,加上人口和工业都较少,空气质量遥遥领先,福州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相比之下,福州与拉萨的差距并不大。

超越拉萨为何可能?记者从环境监测总站官网了解到,3月份,福州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1,拉萨为2.47。4月份,福州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1,拉萨为2.7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小,代表该地空气质量越好。福州在3、4月份虽然落后于拉萨,但差距很小。

福州的优势在于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4.9%,而拉萨的森林覆盖率不足20%。此外,拉萨植被不足,冬春季节降水少、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容易导致空气中浮尘增加。而随着拉萨开发进程的加快,环境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破坏。

环保专家认为,福州在空气质量方面赶超拉萨,并成为大陆省会城市的老大,通过努力是能够达到的。

不能沾沾自喜,进则跨越,退则掉队

“福州空气质量排名前十”的成绩,让很多人沾沾自喜。但这是上天的恩赐,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

我们欣喜看到,本报持续曝光榕城焚烧垃圾行为,引起省政府和福州市政府有关领导重视。我们欣喜看到,本报多次曝光的乌贼车,环保部门积极响应,进行取证和查处,部分乌贼车在曝光后也立即整改。

但是,福州的好空气,经历了多少代人的努力与传承。而毁掉这一切,只需朝夕——

可记得,去年8月和10月,一股弥漫全城的臭味,在两个月内两袭榕城,让市民闹心不已。环保排查发现,主因是焚烧垃圾。此后,在省市领导多次批示下,仍有人顶风作案。

可记得,近些年的五四北,建设工地粉尘四起,渣土车滴撒漏扬尘,当年的福州之肺,俨然成为尘区。

面对这些“蓝天黑手”,我们乐不起来,甚至忧心忡忡:长此以往,福州的空气还会这么好吗?

就福州目前的空气质量排名来看,进可赶超拉萨,退则可能跌出前十。部分城市已呈现出赶超的势头,如北方城市承德、大连等在4月份就首次跃进前十。环保专家解释称,北方地区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都会受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影响,导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偏高。到了4月,气象条件转好,北方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也逐渐好转。

在这种你追我赶的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再沾沾自喜,在不进则退的竞争态势下,福州更应该奋发向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