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8版:体育/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摔跤暂时安全 武术入奥失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摔跤暂时安全 武术入奥失败
2020年奥运会新增大项候选项目确定,摔跤、棒垒球、壁球入列
 

N新晚

本报讯 3个月前,摔跤被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从2020年奥运会项目中除名,3个月后,他们率先拿到9月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的“决赛”入场券。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9日在圣彼得堡经过数轮投票,决定将摔跤、棒垒球、壁球列为2020年奥运会新增大项候选项目,推荐给9月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全会将从中选出一个项目,进入2020年奥运会。武术、空手道、攀岩、轮滑、动力滑水5个备选项目申奥失败。

内部改革不手软

国际舆论对此评论道:这个结果对国际奥委会而言相当于自打耳光,迫于各方压力,他们无奈否决了3个月前作出的决定。如果摔跤在9月全会表决中获胜,国际奥委会希望新增项目的初衷落空。摔跤是如何在3个月内完成逆袭的呢?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月决定2020年奥运会一个削减项目,国际摔联自以为摔跤历史悠久,不会成为裁减项目,高枕无忧,不料最终大难临头。不幸成为2020年奥运会削减项目后,国际摔联像炸开了锅,随即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对策,瑞士籍主席引咎辞职,国际摔联执行局成员塞尔维亚人拉洛维奇当选临时主席。

当选后,拉洛维奇给每个会员协会发了一封信,信中除了安排改革事宜外,还附有一面镜子,目的是让每个人正视自己,拉洛维奇对代表们说:“我们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将决定摔跤在奥运会的命运。”

争外援不遗余力

国际摔联也积极游说,争取支持。拉洛维奇担任临时主席后,拜会了罗格,阐述了国际摔联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得到罗格认可。

美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摔跤强国也联手努力,他们本月甚至将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搬到了联合国总部,俄罗斯、伊朗驻联合国高官纷纷到场,支持摔跤留在奥运会。拉洛维奇在现场说:“联合国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拥有不同历史、文化、宗教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摔跤就是体育世界的联合国。”

在内部改革举措和外部声援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9日率先给摔跤发放“决赛证”。对此,在会场紧张得头上冒汗的拉洛维奇表示:“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原先有7个对手,如今还剩下两个。”

武术再次受挫

武术申奥努力再次受挫。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作为2020年奥运会备选项目的武术虽然进入最后一轮投票,但不敌壁球,未能成为最终推荐项目。

武术申奥已经历了十几个年头,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国际武术联合会向国际奥委会申请将武术列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受“奥运瘦身”计划以及当时武术普及程度不高、规则和评分系统不规范等影响,武术入奥的申请未获批准,只被列为北京奥运会表演项目。

武术随后申请进入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的努力也未获成功。

□相关新闻

奥运盈利蛋糕重切

游泳、体操与田径平起平坐

本报讯 北京时间29日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作出决定,游泳和体操两大项目将终结田径一枝独秀,享受奥运会盈利分红顶级待遇。这也意味着,国际泳联和国际体联在里约奥运会后的分红收益将大幅提升。

“与过去相比,田径的收益将减少。体操和游泳的收益会大大增加。”国际夏奥会运动联合会执行主任安德鲁·莱恩表示,项目本身在奥运会中的影响力将决定他们的分红等级。不过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仍然坚持田径的位置不可替代:“游泳和体操都是很有看头的运动,但是你不能拿它们与田径相提并论。我们让伦敦的体育场连续9天天天爆满。在里约,只有田径比赛开场了,奥运会才算正式开始。”

现代五项是新分组后最郁闷的项目之一,他们被降级,只能与新加入奥运大家庭的高尔夫、橄榄球同列一个级别。而级别被提升的项目中,乒乓球、羽毛球、拳击、射箭、射击、举重和柔道都在其中。

夏奥会各项目收益分配

2012年奥运会

A档(每个项目4700万美元)田径B档(每个项目2200万美元)游泳(包括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篮球、自行车、足球、体操、网球、排球C档(每个项目1600万美元)马术、手球、曲棍球、赛艇D档(每个项目1400万美元)射箭、羽毛球、拳击、皮划艇、击剑、柔道、现代五项、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铁人三项、举重、摔跤

2016年奥运会

A档 田径、游泳、体操B档篮球、自行车、足球、网球、排球C档射箭、羽毛球、拳击、柔道、赛艇、射击、乒乓球、举重D档皮划艇、马术、击剑、手球、曲棍球、帆船、跆拳道、铁人三项、摔跤E档现代五项、高尔夫球、橄榄球

近3届夏奥会收益

2004年雅典2.56亿美元2008年北京 2.96亿美元2012年伦敦5.20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