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期导读
“抢”出来的黄金周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出来的黄金周期

 

N本报记者 邱岩

金三、银四、红五月,作为上半年楼市传统的黄金销售周期,终于结束。

据海都房网(house.nhaidu.com)地产数据显示,3月1日—5月28日,福州五城区住宅成交共计6728套,同比上涨27%,在此期间的开盘项目也频频传来“售罄”、“热销90%”的消息。

就数据反馈而言,“金三银四红五月”看似稳中有升、实至名归。

然而事实是,这三个月,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乃至房产中介,都走得没那么顺坦。

“金三”伊始,备受瞩目的“新国五条”细则出台,楼市预期因政策走向不明而重新洗牌。

“限购令扩容”呼声再起,引发人们对闽侯等“非限区”楼盘的抢购;20%个税政策掀起了一股“全民过户潮”,二手房成交量飙升至平时的3倍以上,一手房则以3250套的成交量创下了三年来(38个月)的新高——政策带来的连锁效应,远超人们的预想,但在表面的一二手楼市“一荣俱荣”之下,开发商和二手房中介却开始迈向截然不同的后续道路。

进入4月,尽管20%个税仍未有明确的执行时间表,此前的种种传言却随着福州版“新国五条”的出台尘埃落定——不过,市场变得更不让人省心了。

一方面,公积金政策的收紧,不仅将许多公积金客户挡在置业门外,还让敏感的楼市再度风声鹤唳,“限贷升级”传言四起;另一方面,主城区大户型密集上市,使得楼市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供求关系也一度悄然变化。

于是,“与政策抢跑,和对手抢客,减房源抢市”成为开发商主动求变的三大招,各类营销蓄客活动此起彼伏,4月份的成交量创下了同比41%的涨幅。

在开发商抢市的同时,二手楼市的“过户潮”也逐渐退去,中介迎来了难得的喘息机会。

但到了5月份,这种“喘息机会”变成了“无所事事”,直到5月中旬,不少中介门店依然“零成交”,失去了20%个税政策的刺激,加上3月份过度透支的成交量,让经纪人有些难以为继,只能靠漫天撒网的“电话营销”,或前路未卜的商业地产。

与之相对的,是开发商的“抢市”步伐迈得更加稳健:五一节点的给力优惠,5月中旬的活动暖场,5月底的“九盘齐开”,据记者观察,凡是在此期间推出蓄客活动的项目,最终均取得不俗的成交业绩。

纵观这三个月,从3月的购房者抢房,到4月、5月的开发商抢市,虽然主角调转,但“抢”字依旧;相反,迅速进入“5月疲软”的中介们,却因二手房本身客观上的被动性,而不得不接受“金三、铁四、淡五月”的结局。

这再度证明了那句话:调控下的楼市,销量终究都是“抢”出来的!

这早已成开发商的共识,但对处于被动局面的中介而言,如何通过合理的营销手段,主动抢市,改变中介“靠天吃饭”的惯性,才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