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消费/美食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妞央”肥正好小满过后吃苦尝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爸”气时令经
“妞央”肥正好小满过后吃苦尝鲜

福州老饕也是老爸一族的卓成曦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这是宋代诗人欧阳修描写的小满时节的农家生活。小满,是入夏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时节,麦类作物籽粒刚刚开始饱满,国内大部分地方开始进入炎夏,而南方地区则迎来降雨。

小满刚过,本期“时令厨房”邀请福州老饕也是老爸一族的卓成曦,和我们分享小满时节的时令美食经。

水蕹菜 清炒捞拌总相宜

“到了夏天,福州人的餐桌上少不了这道清脆碧绿的水蕹菜,其实水种蕹菜和旱种蕹菜口感不太相同。”卓成曦告诉记者,蕹菜根据种法不同,分为旱地种植和水中种植,其中水中种植的蕹菜就是水生空心菜。长在水里的蕹菜,叶茂而嫩、茎壮且脆,“将此菜茎炒辣椒是一道佳肴”。

蕹菜可以炒着吃,大火将锅烧热,然后倒入油,热锅冷油炒青菜正好。接着将蒜头投入油中,再把蕹菜放入一起炒。切记不能炒超过半分钟,因为如果炒太久或火太小,菜会发黄变味。另一种吃法是“捞”,就是先将水烧开,然后把蕹菜放入,过半分钟将它捞起滤干,装入事先准备好的油、蒜头、味精、福建老酒等调料里拌一拌即可。

还可以叶归叶、梗归梗地择好。叶子简单清炒,梗子折成长度约为5厘米的段,然后用手后掐一下,让梗子裂开方便入味。在家炒空心菜梗最标准的就是加豆豉、辣椒和大蒜,还有的加点肉末什么的,总之一定要够鲜够辣才下饭。

苦菜 小满过后吃苦尝鲜

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小满节气的一候即为‘苦菜秀’,就是说到了小满时节,苦菜初具形态,渐渐繁茂。”卓成曦说,采苦就是苦菜,小满前后正是吃苦菜的时节。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宁夏人叫它苦苦菜,陕西人叫它苦麻菜,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具有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

在闽西一带,如龙岩、永定等地有一道著名的“苦菜小肠汤”,也是现在福州不少闽西风味餐馆的必点菜。这种菜用新鲜或晒干的苦菜,拣去粗梗后,与猪小肠一并煮汤,苦菜的清香混合着小肠的韧劲,嚼起来极富口感。汤入口微苦,回味却甘鲜,又能够降火去燥。

此外,宁夏人喜欢把苦菜烫熟,冷淘凉拌,调以盐、醋、辣油或蒜泥,清凉辣香,吃馒头、米饭,使人食欲大增。也有用黄米汤将苦菜腌成黄色,吃起来酸中带甜,脆嫩爽口。有的人还将苦菜用开水烫熟,挤出苦汁,用以做汤、做馅、热炒、煮面,各具风味。

福州“妞央”南风吹时正好肥

俗话说,稻熟螺,麦熟蚬。

蚬子,是一种淡水养殖贝类,福州话称“妞央”。南风吹时,蚬子最肥,乳白色中带点蓝的蚬子汤鲜美可口,营养丰富。每年农历四月小满前后,正是蚬子上市的季节。

蚬子最常见的煮法,是取个大盆,切点葱花、蒜末、姜末,再倒点酱油、虾油、福建老酒,点些白糖、味精,然后将洗净的蚬子晃动至合嘴,再烧上一锅滚水,将蚬子往锅里一倒,盖上锅盖,从1数到5即掀盖捞出。将蚬子倒进盆里,再一手持筷子抵着盆,一手掂着盆让调料“啜”进“妞央”里,就成为一碗蚬黄葱绿、香气四溢的佳肴了。

煮蚬子最讲究的是火候。煮老了,蚬子全开,鲜味跑光。煮嫩了,蚬子壳紧闭,不方便吃。只有煮到蚬子刚刚开一条细缝,佐料渗得进,鲜味跑不出,用舌尖顶开,尝那蚬肉,唇齿留香。一般小的蚬子用醉,大些的则用红糟爆炒,色香味俱佳,蚬子煮锅边等汤味鲜甜。

樱桃不同地域成熟期不同

一般来说,樱桃每年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在5月下旬到6月20日左右应该是最好吃。但因为区域不同,所以气温也不一样,成熟的时间会略有不同。

今年青岛夏庄山色峪樱桃山会于5月举行,这里素有“齐鲁第一樱桃谷”美誉,山色峪樱桃谷内共种植樱桃6000余亩,早在明清时代就以盛产樱桃而闻名遐迩,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而天生丽质、品质极佳。

此外,色泽艳丽、味道甜美的美国西北樱桃,是真正的夏季水果,供应期从每年的6月底开始至8月底结束。而墨尔本樱桃则在11月底进入成熟的季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