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消费/亲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你推荐,经典、耐读的3至6岁儿童绘本
2013中国酒业“杯”“葛”争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绘本,也是送给孩子儿童节的好礼物
为你推荐,经典、耐读的3至6岁儿童绘本

 

N本报记者 林舒帆

谁说给宝宝讲故事都是妈妈的专享?专家告诉你,只要挑对书,老爸也是说故事能手哦。

支持专家:林书芳幼儿园高级教师、高级育婴师,从事幼儿教育15年,在电教与早教方面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

关于爱的阅读

《我爸爸》这本书中的爸爸和现实中孩子对爸爸的印象超级一致,让孩子很有共鸣。《猜猜我有多爱你》告诉孩子,爱是可以度量的,看完带给人无限的温馨和遐想。《我永远爱你》:无私母爱让孩子读到流泪。《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教给孩子爱、敬畏和珍贵。

关于想象力的绘本

《My Lucky Day》:这本书非常适合角色扮演,家长扮狐狸,孩子演小猪,是很好的亲子读物,还能让孩子动起来。此外还有《戴帽子的猫》、《恐龙王国历险记》、《神秘的生日礼物》、《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等。

关于勇气的绘本

“小北极熊”系列:教给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这套书适合大点的孩子看,文字比较多,不过小一点的孩子依然会爱上这只天然呆小北极熊。它除了告诉孩子有个和我们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冰天雪地,还告诉孩子什么是友情,最重要的,它教给孩子勇气。

关于爱护大自然与动物的绘本

关于情绪的绘本

“我的感觉”系列:让宝宝从小学会管理情绪。当你害怕、难过、自卑、嫉妒……的时候,该怎么办?它来教宝宝给自己最好的情绪管理。

《外公》:用空沙发就能表现死亡。对一个孩子怎么来解释死亡?这本书用一幅画就做到了。外孙女静静地坐着,凝视着一张空沙发。原来死亡就是“消失”、“从此再也见不着”。《长大做个好爷爷》:看这本书时和宝宝抱头痛哭。小熊每周五都会去看爷爷,和爷爷一起去树屋玩,有一天,爷爷病了,永远地睡去。非常简单的故事,让人了解到死亡的教育其实可以温馨和感人。

关于面对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绘本

《你别想让河马走开》:礼貌待人才是最有用的力量。河马拦在桥中央,无论是威猛的狮子还是聪明的狐狸,都没办法让它挪开,可是小老鼠一句话就让河马离开了,是什么呢?通过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的孩子,礼貌待人才是最有用的力量。

《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对付不爱刷牙小孩的绝招。鳄鱼和牙医简直就是一对名副其实的假想敌,为一颗烂牙上演幼儿级别的隔空恐怖电影。如果孩子看了,直接扔掉棒棒糖,知道要学会刷牙。

《田鼠阿佛》:用老鼠鼓励胆小的孩子。这是一只特立独行的老鼠的故事,这本绘本宣扬个性,适合用来鼓励那些胆小、没有主见的孩子学会认同自己、相信自己。

《小恩的秘密花园》:亲近自然是孩子都喜欢的。其实每个人都有渴望书信的情结,渴望获取那份亲情和独有的慰藉,更何况是从悲观走向希望的一本书。

《多多老板和森林婆婆》:环保主题可以讲得很亲切。为什么有人大肆砍伐树木,为什么有人要大费周章地植树造林?看过这本绘本,已经无需再对孩子进行环保的说教了,他们已经什么都了解!《绒毛树》:跟绒毛树老人家上节环保课。野心家“一扫光”肆意砍伐森林,用以生产广受欢迎的万能毛绒衣。当其他动物都缄口不言,默默忍受环境毁坏的恶果时,黄色的绒毛树罗老头站了出来,他代表没有舌头的树木发言,抗议“一扫光”的砍伐。让孩子明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培养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于学习的绘本

“100层的房子”系列:学动物习性顺便练数数。两个小朋友分别被邀请到地上和地下100层的房子玩,结果老鼠住在1~10层,蜘蛛王子住100层,刺猬住在地下61~70层,乌龟奶奶住地下100层……顺便,孩子还能学一学数数呢。

“可爱的身体”系列:讲故事对身体进行科普。一位妈妈说,有一阵子,儿子很怕打预防针,甚至医生的听诊器一挨着他就哭;他不肯刷牙,还总喜欢玩肚脐……她就很有心机地买了这套书。最赞的是,它不功利不急躁,它并不是教你用最粗暴直接的方法制止孩子的行为,而是一边讲故事一边科普,比如肚脐那一本,还顺便告诉孩子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是怎么来的。

关于自我保护的绘本

“小兔汤姆”系列:兔汤姆遇到的难题是所有小孩都会遇到的:走丢了怎么办?孩子会跟着书里重复“走丢了要去找收银台的阿姨”,每次讲到妈妈终于找到了汤姆时,孩子都会紧紧地拥抱妈妈,有时在家里他也会跑过来牵妈妈的手,“不能走掉哇”……看吧,这套书还具有让孩子更爱妈妈的功能嘞。

《不要随便摸我》: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它能教会宝宝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身上有哪些部位是不可以让别人碰的。不过有家长提醒说这套书可能并不太适合给三岁以下的孩子看,因为“并不是夸你就是真的爱你”这种观点,可能会破坏他刚刚建立起来的世界观和安全感。但最晚在他独立走进校园之前,一定要买来给他读。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毛毛虫”引导孩子不挑食。这条著名的毛毛虫爬啊爬,从星期一到星期日吃了一大堆东西,都是小朋友熟悉的食物,自然会引起孩子的兴趣。另外,这本硬板书的设计也非常有趣,毛毛虫吃掉的食物越多,书页的尺寸也就越大,而且虫虫爬过的地方都设计了一个小洞,增强了趣味性,用毛毛虫不挑食的现身说法来引导孩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