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3版:财智/观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社会各方共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实施,有助于我国征信业健康发展
社会各方共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通讯员 刘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和灵魂。因此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很重要。

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中,对征信业的监督和管理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因为征信机构既是信用信息的收集者,也是信用服务的提供者。征信业健康发展,是社会信用的一个重要体现。

业内人士指出,让征信业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社会各方应共同努力。

人民银行监督管理征信业

我国的征信业从信贷征信起步,逐步发展到经济领域征信,金融机构是征信机构的主要信息来源和产品使用者。征信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十分密切。

从以上情况看,对征信业的监督管理十分重要。对征信业的监督管理职责,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同行使,分支机构在授权范围内,对辖内的征信机构及其征信业务进行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应当依法制定征信业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审批个人征信机构的设立,接受企业征信机构的备案,组织对征信机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检查等。

业内人士指出,《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出台,为中国人民银行对征信业实施监督管理的措施和手段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可及时有效地掌握征信机构的组织管理及业务开展情况,了解征信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规范征信行业健康发展。

共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不但需要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双牵头”推动,也需要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地方信用体系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通过建立本行业、本地区的信用信息系统,依法依规有效采集和应用个人、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对本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信用信息进行整合,形成统一平台,实现对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改善各行业、各部门、各地区的信用环境。

同时,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培育征信市场,推动征信业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一,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履职过程汇总所获得的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公开,制定信用信息公开的目录,形成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解决征信机构信息来源渠道不畅、信息来源缺乏的问题,提高政府机关掌握的信用信息的使用效率。

其二,政府部门可以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状况作为选择资金扶持对象、落实优惠政策、对企业实行资质管理、安排发展项目、干部招聘、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通过征信机构的信息采集、查询等行为,既服务公共事务管理,又能培育征信市场、推动征信机构的发展壮大。

□行业动态

工行福州晋安支行深入服务力挺小微企业促发展

工商银行福州晋安支行今年以提升服务为抓手,积极拓宽思路,根据辖区内的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因企而异制定营销方案,实现“一户一策”,深入服务,力挺小微企业促发展。

该行挖掘新市场机会,推动新增客户开拓。利用银政企合作关系,主动寻找本地区市场优、效益优、信用优的“三优”小微企业,从而挖掘一批发展潜力较大、公司信用良好、具有广泛合作空间的优质客户进行信息库储备,不断丰富和壮大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同时,该行以市场为导向,满足其多样化融资需求,以客户为中心,联动组合全产品营销。     (周健)

中行网银获“中国最佳网络银行产品奖”

近日,中国银行网上银行荣获“2013年中国最佳网络银行产品奖”。该评选活动由《亚洲银行家》推出。目前,中行企业网银可向中小企业和大型集团等不同规模的客户,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资金管理服务。个人网银已基本覆盖除现金存取外的各类个人金融产品功能,并提供经典版、个性版和iPad版等多种风格,供客户选择使用。中国银行海外网银本地服务,目前已经扩展到22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网银跨境集团服务覆盖境外27个国家和地区。  (刘锦汀)

交行成功研发新一代网络支付安全工具

为满足客户全新需求,应对未来网络支付环境,交行已于近日率先成功研发了新一代的网络支付安全工具——“智慧网盾”,并将在近期投放市场。

“智慧网盾”集成了多种身份认证功能,其安全系数与服务功能全面超越了传统的银行U盾,代表了未来银行支付安全工具的走向。它实现了可视化的安全保证,可以安全放心地在多个电子渠道上进行较大金额的转账交易、网络支付和理财等。此外,它还创造性地集成了线下支付安全保证功能。

(傅丽萍)

兴业银行品牌价值位居A股榜眼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公布了《2013年中国资本品牌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度A股资本品牌价值大洗牌,银行股成为A股资本品牌价值的最高地,其中,兴业银行排名一举提升150位,名列榜单第二,成为最大亮点之一。

该中心认为,兴业银行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成为2013年资本品牌价值榜的最大亮点之一。据了解,兴业银行2012年度的资本品牌排名仅名列第152位,2013年度排名一举提升150位,名列榜单第二位。

(林晓雯)

□他山之石

国外征信业的监管权

从国际上看,征信体系是一个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的授信业务离不开征信服务,而征信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又是其最重要的服务领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征信体系是否健全,纳入成员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中,认为征信对一国的金融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各国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或其他政府部门,应当具有履行对征信体系监管所需要的权力和资源,对征信体系进行适当的监管。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也把对征信业的监管权,赋予央行或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如美国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局认为,消费者信用报告属于金融服务和产品的范围,将消费者报告机构纳入其管理范畴。德国则由德意志联邦储备银行和联邦数据保护局负责本国征信业的监管。韩国由金融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管征信业,印度的征信业由印度储备银行负责监管。

用中信银行网银支付享优惠

近日,中信银行联手支付宝、财付通两家支付平台,推出全年网购优惠活动。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每天14点开始,中信银行持卡人在淘宝网购买商品时,使用快捷支付付款订单满50元立减5元,每天限4000名额,每个客户每天只能享受一次。另外,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凡在腾讯旗下电商(易迅网、拍拍网、QQ网购)使用中信卡进行快捷支付的用户,订单满百元立减10元,每天限2000名额。每个用户每天限参与一次。

福建平安举办2013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5月27日,平安集团福建地区保险、银行、投资各家专业公司携手福建省血液中心在平安大厦举行主题为“奉献,为平安”的2013年度无偿献血活动,百余人积极参加,奉献爱心。

本次活动根据福建省血液中心统计,共有118位平安员工、客户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献血,本次共献血43800毫升。2002年至今,福建平安共举办过14次献血活动,共有1433人次参与,累计献血量近50万毫升。

□读者互动

对于信用信息,你有什么疑问,可以将相关问题反映给我们。我们将把搜集到的问题反馈给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并请有关专家给予解答。

通过以下3个渠道,大家可以和我们互动,并反映问题。对于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将给予刊登。

渠道一:本报热线 968111

渠道二:财智周刊理财QQ群148242860

渠道三:海峡都市报财智周刊的新浪官方微博(网址为http://e.weibo.com/hdczzk)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