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6版:财智/观察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银监局权威解读 我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如何深化
我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银监局权威解读 我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如何深化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福建省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的成效备受瞩目。仅看贷款数据,福建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有效缓解了我省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福建银监局和银行业各机构的努力。

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监管部门和银行业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哪些金融服务,今后还将推出什么新举措?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福建银监局副局长徐金玲。

记者:今年,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这份新的指导意见有什么特点?

徐金玲:银监会上一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导意见是2011年印发的银十条及其补充意见,提出了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制定了差异化监管政策。这些政策包括:优惠计算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权重,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允许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的银行申请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等,有效地激励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时隔两年,银监会再次发布指导意见,在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银行体系建设以及外部环境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这份文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新的特点:

一是要求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五年前银监会提出的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目标,注重贷款量上的增长。近年来社会各界逐渐开始关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因此此次银监会在继续推动“两个不低于”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拓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的新目标,力争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得到银行业的金融服务。

二是强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这是银监会第一次在文件中明确要求不同类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差异化竞争中根据自身定位和经营特点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如大型银行应发挥网点、人力和技术优势,注重提高小微企业金融的服务效率;中小银行应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战略转型相结合,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农村金融机构应重点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

三是增强正向激励措施。如在机构准入方面,对批量筹建同城支行的优惠政策取消了每次申请应间隔半年的时间限制,在业务准入方面,增加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优秀的银行业机构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优先选择权,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四是重视业务创新引导。鼓励银行业机构根据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特点,由提供单纯的融资服务转向提供集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机构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方式,研究发展网络融资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渠道。

五是强化外部生态环境建设。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争取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贷款风险分担、不良贷款核销等方面获得更大支持,担保体系、征信体系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完善。

记者:近年来福建省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的成效如何?

徐金玲:从贷款数据上来看,我省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的力度在不断加强。2012年末,我局辖内(不含厦门)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367.05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1258.21亿元,同比多增437.35亿元;增幅24.63%,比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8.51%高出6.12个百分点,比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增幅20.20%高出4.43个百分点,连续四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我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位居全国第六,增量位居全国第五,小微企业贷款占企业类贷款比例为35.05%,位居全国第三,不良率为0.99%,资产质量位居全国第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有效缓解了我省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从金融服务模式上来看,近年我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开展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足度得到提高。例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全国系统内第一次与省级政府合作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将财政资金与企业资金搭成担保基金池,开创了我省小微企业贷款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同时引入省企联推荐企业的机制,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2013年4月末,建行已发放“助保贷”117笔,余额4.41亿元。民生银行泉州分行针对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的特性,逐步转变过度依赖抵质押的做法,注重对小微企业实际还款能力的评估,推出“流水贷”无抵押信贷产品,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抵押难问题。招商银行推出“空中贷款业务”,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将贷款流程重新整合,通过95555热线电话即可实现贷款咨询、申请与审批等全方位贷款服务。

记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是银行单方面就能做好的,福建银监局有哪些措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环境?

徐金玲:正如你所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有社会各界、各部门的支持,需要有相应的立法、财税、担保、信用体系等配套政策支撑。但目前,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环境需进一步完善,例如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方面存在的相关政策不匹配问题须予以解决,小微企业信息系统需着手建设并逐步完善。

对此,福建银监局将尽自己所能,联动各相关部门逐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外部环境,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政策调研,将调研结果向银监会反馈,由银监会统一协调相关部委改进相关配套政策;二是推动建立信息体系,今年我局将结合泉州“金改”试验,配合泉州市政府推进小微企业信息系统的建设,进一步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积极和省经贸委联动合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规范合作,引导担保机构更好地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四是拓展风险分担体系,今年省政府将逐步扩大“助保贷”模式的适用范围,将业务对象拓展至科技小微企业、现代海洋产业、台资中小企业等,我局将引导更多银行业机构参与到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的建设;五是搭建公共查询平台,目前我局正推动省银行业协会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公共查询平台的建设,让小微企业能够在公共网络上自助筛选适合于自身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确保金融服务信息的有效送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