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8版:财智/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融通”助推“海上福建”大飞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驰骋蓝海,向福建海洋金融领先者迈进
“海融通”助推“海上福建”大飞跃

 

N刘龙海 王艳玲/文

助推海西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动作不断,而且常有独到之处。

海洋特色战略品牌——“海融通”,就是独到之处的一例,它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精心为福建量身打造的海洋渔业全产业链金融开发方案。

这一品牌深受认可,获得民生银行总行2012年度公司业务“金案例”竞赛二等奖、总行2012年度创意方案与创新成果大赛三等奖,品牌系列产品之一的“渔货通”,荣获“2012年度福建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称号。

瞄准全产业链 打造产业立体方案

企业多而小,单体实力弱,固定资产少,这是目前海洋产业发展的弱点,这些弱点成了不少渔业企业想获得银行金融服务的一道门槛。

这道门槛是否不可逾越?答案是否定的。

“海融通”这一品牌的出现,让渔业企业的弱点不再是弱点。有了它,渔业企业想获得银行的金融服务成为可能。“海融通”有如此能耐,很重要一点是,它精确地瞄准了渔业的产业链,打造出了一个海洋产业立体开发方案。

“深入整个产业链,可以放眼全局,更加熟悉行业的方方面面,防范风险的手段更加多样,从而可以更好地把控风险。”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陆晓路道出了介入整个产业链的益处。

“海融通”也能服务渔业企业中的小微客户?对此,有人不解。事实上,“海融通”做到了,它通过“海洋互助基金”这个产品包实现了对小微企业的关爱。借助“海洋互助基金”,民生银行向产业链中的小微企业群体投放了弱担保贷款。对于中小企业客户、大公司客户,“海融通”也有“渔货通”、“海洋投行通”等产品包相应对接。

借助“海融通”这个品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做深做透产业链,抓住大中小微各类客户,公司零售业务一起做,传统新兴业务一起做,本币外币业务一起做。

提供全方位服务 构建一艘金融“航母”

为渔业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不是“海融通”品牌的全部,它要做的是构建一艘金融“航母”,为渔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让授信资金封闭流转,是“海融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一个体现。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把海洋渔业行业细分为5个行业:海洋捕捞行业、水产品养殖行业、初级水产品贸易、水产品加工贸易、冷链物流行业。根据“海融通”品牌设计方案,从海洋捕捞到终端消费市场实行闭环式管理,通过全方位的授信产品、受托支付以及资金归集方案,使得授信资金在闭环内流动。

资金封闭流转,企业可以节约资本占用,提高综合收益。比如,产品包“海洋投行通”可综合运用理财、发债、投行等新兴金融市场产品,满足企业在各发展阶段的多元化资金需求。

使用“海洋商户卡”,也可以让企业受益。“通过该卡汇款,费用全免。另外,银行还会不定期推出专享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更高。”陆晓路说。

另据了解,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还将与福建省海洋渔业厅、省财政厅共同发起“福建省蓝色产业投资基金”,开发高端私人银行理财产品,提高企业的综合收益。

□备忘录

民生银行助力 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大事记

·2012年4月,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签订《百亿资金助推“海上福州”》战略合作协议。

·2012年6月,民生银行总行洪崎行长与福建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为福建海洋等产业提供500亿支持。

·2012年9月,民生银行总行毛晓峰行长出席第七届海峡(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分行现场签约8亿多。

·国家农业部倡导远洋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全国共改造1100条,民生银行全行已经参与改造了900条,仅仅福州分行就改造了400条,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

·至2013年4月12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海洋渔业授信金额49.86亿;金融资产提用31.13亿,授信客户数达到1463户。

□编后

独具慧眼的银行

福建海洋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

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海洋经济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福建已被列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试点省份之一,未来必将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福建省渔业经济总产值约1500亿元,占全国渔业经济总产值12%,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山东。

然而,对于海洋产业,金融行业鲜有介入。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一状况,是因为海洋产业作为劳动力、技术与资金密集型产业,风险特征独特。

但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先行先试,进入了海洋产业,并准备在这一领域大施拳脚。

“把福建海洋水产做到天上去!”这是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雄心。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行长苏素华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快乐走在“山水”间。助力海洋经济就是“水”的其中一个体现。

为何别人不敢做,民生银行却做了?这值得我们深思。

“成为福建海洋金融领导者,助推‘海上福建’大飞跃。”这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要实现的愿景。

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