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68年了,哥哥你在哪里?”
□简讯
没系安全带 女车主撞上高速护栏
外来工意外摔伤 法官协调获赔11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68年了,哥哥你在哪里?”
仙游一老人的哥哥,1945年曾被一莆田人带走,多年来老人一直牵挂此事,希望有生之年见上一面
魏老先生说,哥哥可能长得和他相似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本报讯 哥哥7岁那年被父亲卖给了人贩子,这一分别就是68年。仙游一七旬的老人生活安逸,但他多年来一直牵挂的就是尚未找到失散的哥哥。老人的女儿女婿一直在帮他寻找,但10多年过去了,仍然杳无音讯。

兄弟从小失散是因怕被抓“壮丁”

魏老先生是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上埕自然村人,他的哥哥名叫魏明清,小名阿清,属虎。魏老先生说,如果哥哥还健在,今年已经75岁。

他与哥哥失散是在1945年,当年他的父母因担心孩子长大成人后被国民党抓壮丁充军,于是在枫亭镇溪南村隔口自然村将7岁大的阿清卖给一个人贩子。魏老先生清楚地记得,当时哥哥哭着说:“我不去啊,我不去啊!”挣扎中,还把脚上的鞋子踢掉。

曾有人上门认亲可惜错过缘分

魏老先生后来听说哥哥被带到莆田,送给一姓陈的人家抚养。他也曾听说哥哥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他们。让他记忆中最深刻的是,17年前的夏天,有个男子携带大哥大来到隔口自然村,在村道上先后向两名老汉打听他哥哥离家时的情景。两名老汉一个光头一个白发,据他们回忆,男子当时讲着莆仙话,然而因为他们不明真相,且对陌生人心存戒备,就避而不谈。当时男子见状,立即用大哥大打电话说:“人家说没这回事!”后来就走了。

魏老先生说,他闻讯赶来相认时,男子早已不见踪影。他认为这名男子应该是哥哥的儿子,是受哥哥委托前来寻亲的。

10年寻亲然而毫无线索

魏老先生的女婿赖先生在福州工作,他告诉记者,岳父是转业军人,自退休后,就跟着他们在福州生活。他身体健朗,平时爱好打球,今年刚过七十大寿。在外人看来,岳父生活无忧无虑,可他心里一直放不下寻找他哥哥的事。

为了帮岳父了却心愿,10年前,赖先生和他的爱人就在互联网上发帖子,发布岳父寻亲的事,然而帖子并没有得到回复。后来除了5个热心网友帮他转发微博外,也没有收获寻人的任何线索。

“岳父与他的哥哥离别已有68年了,但骨肉情、团圆心却隔不断。岳父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与他哥哥相认。”赖先生说,希望知情人能为他们提供线索,牵线搭桥,让岳父与他的哥哥早日团聚。

如果您有魏老先生寻亲的线索,请拨打本报热线968111与记者联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