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猛犸象冰封万年 仍有血有肉
“机器人管家”会揣测人心
英将进行世界首例人工合成血临床试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猛犸象冰封万年 仍有血有肉
保留液态血液;俄科学家或通过克隆技术,让猛犸象重返地球
科学家从猛犸象尸体里采集到的液态血液样本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科研人员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具雌性猛犸象尸体
 

N据新华社电

一些俄罗斯科研人员29日说,他们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具保存较完好、存有液态血液的猛犸象尸体,不可思议的是它的死亡时间大约为1万年至1.5万年前。这些科学家说,有可能在这具猛犸象尸体中找到活细胞,从而打开克隆这种史前巨型哺乳动物的大门。

惊奇发现肌肉仍呈红色

一支由俄罗斯科研人员组成的探险团队本月早些时候在北冰洋一座岛屿上发现一头雌性猛犸象尸体。科学家判断,这头猛犸象年龄大约为60岁左右,死亡时间大约为1万年至1.5万年前。这是全球第一次发现雌性猛犸象尸体。

最让科学家吃惊的不是这头猛犸象的性别,而是它体内血液以液态形式保留下来。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科学家谢苗·格里戈里耶夫告诉法媒记者:“当我们切下她腹部下方的冰层,血流了出来。”

“这是我一生见到的最让人震惊的事。血液如何能以液态形式保留?而且,那些肌肉组织也呈现红色,那是鲜肉的颜色。”

有望克隆或发现存活细胞

格里戈里耶夫说,这头猛犸象死亡时,下半身浸入水中,水结冰后包裹尸体,从而使肌肉组织和血液几乎完好地保存下来。然而,尸体露在水面以上的部分已经被掠食者啃噬殆尽,只剩骸骨。“这给了我们发现存活细胞的好机会,能够给我们实施猛犸象克隆项目提供帮助。”

秘密保存防止被偷走

这具猛犸象尸体当前被保存在俄罗斯北部一处未知地点。今后数月间,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韩国的科学家将对这具尸体展开研究。格里戈里耶夫说:“我不会说它被保存在哪里。否则,它可能被偷走。”

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俄罗斯北部永冻层冰雪逐渐消融,致使一些先前被掩藏在冰层下的猛犸象尸体陆续“出土”。

□点击

猛犸象不高 但身体肥硕

猛犸象体型与现在的亚洲象相似,身上长有细密长毛。在气候寒冷的更新世(大约公元前180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它们广泛生活在欧亚大陆北部。距今约1万年前,猛犸象陆续灭绝,这被视作最近一个冰川时代结束的标志。一头成熟的猛犸象,身长达5米,体高约3米,与亚洲象相近,虽然身高不高,但身体肥硕,因而体重可达6~8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