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双汇437亿收购全球最大猪肉商
美拟对华冰冻温水虾征反补贴税
商务部:要让侵权假冒者损失惨重
财富500强 今年中国企业或超79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汇437亿收购全球最大猪肉商
若获批,将刷新中企在美并购纪录
资料图
 

N新华 中新 综合

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双汇国际29日宣布,将以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亿元)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及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Foods,SFD.NYSE)。如果得到美国政府批准,此交易不仅将刷新中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金额纪录,还会给饱受诟病的中国食品行业带来多重影响。

按照协议,双汇承诺合并后的史密斯菲尔德将保持运营、管理层、品牌和总部不变。后者会有机会通过双汇的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到中国。而双汇可以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并借鉴对方先进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

据了解,此项交易已获得双方董事会一致批准,但尚需获史密斯菲尔德股东批准。此外,该交易将接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约达30日的初期审查,再经过45天的调查后,递交至美国总统。

关键词:行业影响

美国生产更规范能否改变双汇现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单纯从商业意义上看,将美国充裕的可输出猪肉资源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结合起来,其结果很可能造就一家全世界最大的肉制品厂商。

华创证券资深食品行业分析师金凤表示,双汇有望借此进一步提高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和话语权。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猪肉行业也不例外。2011年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以及最近的黄浦江死猪事件,严重打击了中国消费者对本国肉类食品的信心。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王晓悦认为,通过收购双汇,可以有机会接近美国更规范的生产流程和更先进的生产工艺,这种示范效应将有助于双汇完善自身产品,重塑消费者对肉类产品的信心。但即使完成收购,基于国内行业现状,双汇也不可能像史密斯菲尔德那样马上实现全产业链整合,一次收购不会改变国内行业的大环境。

关键词:食品安全

美国瘦肉精合法中方能否顶住压力

同时,专家提醒这笔预期的双赢交易中还隐藏着一个巨大风险。

梅新育表示,东亚各国和地区一致禁止使用瘦肉精,而在美国瘦肉精是合法使用的饲料添加剂。正是这一差别,使得美国猪肉、牛肉等肉类产品进口,长期成为美日、美韩贸易谈判中的难点。中国政府在进口问题上对此标准,也一直顶住了来自美方的压力。

“然而,一旦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完成,这家国内企业巨头将有着强烈的动机,游说政府放松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而一旦我方阵营内部骨干企业中出现立场转变,我们是否还能有足够的底气顶住美方的压力?这是值得怀疑的,也是双汇—史密斯菲尔德交易最令人疑惧之处。”梅新育在给记者的邮件中写道。

关键词:收购变数

律师发动股东调查双汇收购交易

协议显示,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股权部分对价约为47亿美元,债权部分对价约为23亿美元。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至少有九家律师事务所希望发动史密斯菲尔德股东,发起针对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调查。

这些法律事务所认为,双汇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交易价值约为47亿美元,以这个价格计算,股东将只能获得每股34美元的对价,远远低于一名分析师在此之前估算的48美元的价格。

关键词:双方买卖

双汇能把猪肉卖到美国吗

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双汇这个曾经深陷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的企业通过收购“走出去”,备受关注。

据有关媒体报道,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表示,这宗交易并不意味着今后该公司将从中国进口猪肉,相反该公司视此为向新兴市场推广自有品牌的途径。

□算笔账

71亿美元从哪来

71亿美元的大手笔资金从何而来?

对此,双汇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万隆称:“交易资金来自我们的自有资金和国际银团。”

有知情人士昨日透露,摩根士丹利将向双汇国际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此外,摩根士丹利将说服其他银行(包括中资银行)组成债务银团。

双汇将承担23亿美元债务

双汇国际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其中包括双汇国际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的净债务。股权部分对价约为47亿美元,债权部分对价约为23亿美元。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分析称,从买价看,静动态市盈率10~17倍,双汇没买贵,但收购溢价率超过31%,不算太精明。

史密斯菲尔德股价大涨28%

受到利好消息提振,A股市场上,双汇发展昨日大涨8.73%,最终报收于42.86元。

史密斯菲尔德的股价则跃升了28%,周三收于每股33.35美元。

□微点评

苏培科(CCTV财经评论员):收购仅是第一步,未来的战略和格局才决定成败。希望这次收购别搞成双汇的面子工程,只有质量和道德才是挽回面子的王道。

网友慎独小猪:双汇用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企业,我们是该替老美高兴,还是替老美担心呢?

□新闻延伸

美国肉价比中国便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2012年曾表示,美国去掉头尾的猪肉离岸价只有每公斤1.9美元。按现在的汇率计算,每公斤价格只有不到12元人民币,即使加上运费,卖到中国的价格还低于中国现在每公斤30元左右的价格。

美国是世界粮食市场的重要出口国,美国玉米产量占到全世界产量的36%,每年都会有大量玉米用于出口,玉米等主要养猪饲料在产地的价格相对便宜,养猪成本降低。此外,规模化养猪效率高,死亡率低,所以猪肉价格便宜。

双汇国际vs史密斯菲尔德

双汇国际为双汇集团控股公司。双汇集团总部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行业估计双汇在国内市场占比不超过5%。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成立于1936年,作为美国最大的养猪及猪肉生产企业,占据美国市场30%的份额。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