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法总统拍卖“御用”红酒补贴财政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国将首次接受审议
总统推出服装品牌 请副总统代言
“好奇”发现的鹅卵石证实远古火星存在河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总统拍卖“御用”红酒补贴财政
是爱丽舍宫窖藏葡萄酒,被批出售“国家遗产”
 

N据新华社电 中国日报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定于当地时间5月30日至31日将爱丽舍宫酒窖中1200瓶葡萄酒付诸拍卖,引发不少爱酒人士的购买欲。多名法国官员称,拍卖所得资金部分将用来更新酒窖窖藏,剩余资金将收归政府财政。不过,法国知名葡萄酒收藏家沙瑟伊把批评矛头指向奥朗德,称后者不应出售“国家遗产”。

爱丽舍宫第一次卖窖藏

爱丽舍宫酒窖中共有1.2万瓶葡萄酒,其中十分之一将参与拍卖。按照惯例,爱丽舍宫酒窖中的葡萄酒会定期更新。全球不少葡萄酒经销商和私人收藏者对这次拍卖表现出兴趣,一些高品质的葡萄酒可能拍出高价。

据负责拍卖事宜的拍卖师吉斯蕾妮·卡潘德吉介绍,此次拍卖总交易额可达25万欧元,这些红酒主要产自波尔多和勃艮第,单瓶价位从15欧元到2200欧元不等,最受瞩目的当数两瓶1990年产自波尔多的帕图斯,拍卖指导价为2200欧元至2500欧元。拍卖方称,“这是爱丽舍宫第一次决定卖掉部分窖藏。”

分析师称是财政紧缩措施

但在法国知名葡萄酒收藏家沙瑟伊看来,奥朗德卖酒的做法不妥。沙瑟伊致信奥朗德,称这些葡萄酒是“国家遗产的一部分”,不应该卖给全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但一些分析师说,这是奥朗德上台后财政紧缩计划中的另一措施。

沙瑟伊40多年前开始收藏葡萄酒,自建酒窖,藏酒数万瓶,其中不乏世界名酒。在他的藏品中,最昂贵的要数伊甘酒庄1811年出产的一瓶葡萄酒,2008年估价大约5万欧元。

□点击

爱丽舍宫藏酒均为本地酿制

爱丽舍宫酒窖是法国著名酒窖之一,始建于1974年,1995年重新修缮。据《爱丽舍宫隐藏的金钱秘密》一书透露,法国政府每年斥资25万欧元(约合32.42万美元)用于更新“国窖”藏酒。不过爱丽舍宫坦言,这次所出售的红酒均为酒窖“最低端”的藏品。爱丽舍宫珍藏的红酒全部是本地酿制,外国红酒一律禁止进入酒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