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热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芬兰:虐童案推动法律修订 英国:五岁必须开始性教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芬兰:虐童案推动法律修订 英国:五岁必须开始性教育

西班牙公益广告
虐待儿童行为受害者才看得到
西班牙儿童及青少年援助基金会制作了一块神奇的广告牌,从不同角度观察会获得不同的信息。当成年人或高于120厘米的人注视时,会看见一个悲伤的男孩,以及一段文字,写着“有时候,虐待儿童的行为只有受害者才看得到”。

假如站在广告牌前的是个不满10岁的孩子,他会看到一个遭到痛殴的男孩,还有截然
芬兰性教育读物对白(节选)
卵子:他们应该快来了,我最好先打扮一下。嘿,我在这!精子:终于出来了,不要挤!我要去前面,我最厉害,看我这,看我这!

卵子:男孩们,我只能和一个结合。然后,一个十个月的旅程开始了。
芬兰给五六岁儿童的性教育读物,描述卵子如何和精子相遇并受精的过程(吴伟菁 拍摄)
 

N本期策划 毛慧娟 谢秋玲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世界各地以不同的方式为孩子们送上祝福。与此同时,节日也是一个反思的良机。近期,国内发生的一系列儿童遭受性侵、虐待和遗弃案件让人们意识到,保护孩子,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在芬兰,一起儿童受虐致死案件,引发了政府对儿童相关法律的修改。而在英国,法律规定5岁的儿童必须开始强制性性教育。

捷克

设置儿童家园照顾被家暴孩子

讲述人:林玫福州人在捷克布拉格

昨天,我专门来到布拉格9区dol pocernice小镇,我朋友在政府咨询中心工作,服务社区。我从她那了解到捷克也发生过性侵儿童的案子,只是公职人员或校长类型的强奸犯很少听说。除了舆论的谴责,法院也会判强奸犯8到10年的刑期。

华人因打孩子接受法律质询

捷克发生家暴孩童的事也时有发生。有个中国家庭,孩子在国内跟老人生活,到12岁才来捷克跟父母团聚。这年龄正接近叛逆期,孩子老被父亲用皮带抽。后来老师发现孩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孩子比划着说常被父亲抽打。老师马上报告当地政府的儿童援助机构,孩子被接到那里,由专人提供心理辅导。援助机构再写信通知孩子父母到政府的法律中心接受质询,问为什么要暴力对待自家的孩子。在家长签字确认不再暴力虐待孩子,并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后,孩子才被领回家。

在这个小镇的儿童家园,我认识的园长在这里工作了15年,一直都在照顾3到18岁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是因为父母酗酒,无心照顾孩子;还有因家暴,父母被取消照顾资格的孩子。园长介绍说,这里每8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组成一个大家庭。会招聘一个爷爷一个奶奶来照顾这8个孩子的生活,还会有2个大学生志愿者。

初中就设健康课从生命起源讲起

捷克学校在初中就会给学生开健康课,老师上课会从生命的起源开始讲,到小生命的诞生,再到生命的每个阶段,男生女生生理结构的变化,性行为的概念,避孕的话题,远离毒品,远离艾滋病,并且课堂上会播放产妇分娩的全过程。

另外老师还会给学生们一些政府援助机构或社团的免费救助弱势群体的电话,孩子们遇到一些困惑不想跟家人聊的话,这些机构会起很大的帮助作用。在捷克十多年,我住过的楼群里真的没有听见过孩子狂哭的声音。若是哪家家暴儿童,邻居看到,立马就会报警的。

加拿大

儿童保护组织拥有极大的权力

讲述人:黄志雄仙游人在加拿大多伦多

加拿大有不少的儿童遭性侵、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新闻在媒体上曝光。但加拿大政府、学校和社会对于儿童保护十分重视。安大略省专门成立了一个机构叫“儿童保护组织”(Children’s Aid Society,以下简称CAS),《儿童和家庭服务法》赋予CAS极大的权力。CAS一旦介入,就有一种强制执行的味道。最常见的需要保护的情形有:体罚孩子、性侵、精神虐待、疏于照顾、家长和孩子冲突等。

法律要求所有专业人士发现、怀疑有儿童需要保护必须马上报告CAS。CAS完成调查后,基于调查结果来决定是否带走孩子。被带走孩子的出路有三种选择,一是返回原来的家;二是寻找领养人;三是亲属申请永久监管权(不是领养)。如果孩子很大,领养人难以与孩子建立信任,但孩子又不能回家,他们会在寄养家庭里继续接受照顾,直到成年为止。每天每个孩子CAS补助给寄宿家长29加元或者更高。此外孩子服装和上学的费用都是由CAS等机构提供,所有医药费和牙科费用也由CAS等机构提供。

英国

小学生守则之一敏感部位不许人摸

讲述人:黄黎颖福州人在英国曼彻斯特

英国所有可能跟儿童或者老人接触到的工作人员都要经过警方核实无任何虐待他人或者犯罪前科。这个核实很严,特别是老师。去年有一条新闻,一个女童举报老师对她动手动脚,这个老师就被辞退了。英国的十条小学生守则之一即有“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孩子从小就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五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来进行性教育,按不同年龄层划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不同内容的教授。

关于遗弃儿童、家暴的新闻我没看到过。今年3月份,一个男童的妈妈在天黑以后任由孩子出去玩耍,结果男童被拐后遇害。男童的母亲受到社会的普遍谴责,大家都认为错在她,她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

芬兰

上世纪70年代幼儿园就有性教育图书

讲述人:吴伟菁厦门人在芬兰赫尔辛基

去年赫尔辛基曾发生8岁女孩被酒鬼父亲折磨致死的事,这个事情在赫尔辛基闹得非常厉害。此前,当地儿童保护组织曾收到过对其生父和继母的投诉。由于生父谎称女孩自己本身有问题,以及保护组织不当回事,女孩最后被送回家。生父被判处终身监禁,一进入监狱就被里面囚犯痛打一顿。终身监禁是芬兰最严重的刑罚。儿童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也因为冷漠被炒鱿鱼。事后,芬兰卫生和社会服务部门也成立调查小组,重新修订了《儿童福利法》的相关法例。由于芬兰涉及儿童保护的法律制度比较健全,一旦发生问题,都能够从法律中找到答案。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性教育就进入了芬兰中小学的教学大纲,连幼儿园也有正面的性教育图书,一面加强性道德教育,一面从性保健出发进行性知识教育。芬兰有本性教育书——《我们的身体》,家长可以像讲《一千零一夜》那样每天讲一节,性教育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30多年过去了,芬兰的性教育仍被世界人口与发展会议树为典范。

新加坡

和未成年人发生关系不管自愿与否都是犯罪

讲述人:雷王蕾厦门人在新加坡

在新加坡,不论是否知道其真实年龄,也不管未成年人是否出于自愿,只要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即构成犯罪。那些对14岁以下未成年人实行性犯罪的男犯人,则要接受至少12鞭的惩罚,并处以8-20年的监禁。此外,根据2008年新加坡《刑法典》修正案,组织儿童性服务活动或印刷、出版或分发任何旨在促进对未满18岁未成年人进行商业性性剥削的资料,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

不光是性侵,虐童者在新加坡也要受法律制裁,轻则受罚,重则坐牢。举个例子,幼儿园老师虐童,其将面临刑事责任和职业生涯的完结。在受到伤害后,未成年人如果需要帮助或希望被紧急避难所接纳,可以拨打新加坡全国家庭服务中心热线或警方热线。警方和家庭服务中心会通过家庭暴力和儿童保护网络系统与其他援助机构联系,如医疗和心理服务所等,提供临时住宿、保护、实际援助方案和情感支持。

□相关链接

韩:性侵儿童或化学阉割

今年,韩国发生了一件性侵儿童案件,罪犯被施以化学阉割。韩国此前就开始实施对儿童性犯罪者进行化学阉割的法律,也是亚洲第一个引入化学阉割的国家。韩国最新规定,如果发现有幼儿园老师虐待儿童,该老师十年内不得再上岗,同时幼儿园也必须关闭,十年内不得再开业。

日:制定儿童虐待防治法明晰责任

日本在1933年就制定了《儿童虐待防治法》,其中对虐待儿童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说明。在日本每一个都、道、府、县都有儿童保护中心,专门收容被父母虐待的儿童。

美:发现虐童不举报要受罚

在美国,强制性规定义务举报人与预防儿童虐待同等重要。大部分州都有自己的举报法,其中规定义务举报人从医生、教师、法律顾问到健康服务人员。而且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个人卫生、性道德等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