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师用滚烫泡面烫伤学生?
外墙瓷砖掉落 险些砸到行人
一出生带个8斤“大尾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出生带个8斤“大尾巴”
原来是畸胎瘤;通过手术,宝宝恢复得不错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 出生体重才3公斤,身上的畸胎瘤竟然达到了4公斤,小宝宝的屁股后面仿佛长了一个“皮球”。新生儿娟娟(化名)一出生就遭遇了巨大的危机——肿瘤通过没有闭合的脊髓管,与大脑相通,危及生命。出生12天之后,小宝宝在福州做了手术。瘤内,牙齿、头发、骨骼等一应俱全,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先天性畸胎瘤。

拒绝放弃孩子父母坚持生下来

昨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的病房内,见到了正在熟睡的娟娟和她的父亲,母亲还在老家坐月子。孩子的父亲向记者说起了妻子怀孕的过程。他们一家是三明人,妻子今年32岁,在女儿出生前,2月底在福州一家医院做产检时,B超已查出肚子里面的宝宝骶尾部有包块。肿物巨大,医生建议放弃胎儿。

“怎么说这也是一条生命,当时怀孕七个月,妻子坚持要生下来。”孩子父亲说,一家人当时就决定,生下来再想办法,先保住孩子。

这一畸胎瘤内牙齿、头发齐全

娟娟在老家出生后,就被送到了省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小儿外科周朝明主任接诊了孩子,他检查之后发现,肿瘤有4公斤重,深入到体内延伸到直肠,通过脊髓与大脑相通。

“必须尽快手术,否则肿瘤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吸收她身体的营养。”周主任说,手术难度很大,肿瘤靠近孩子的排泄器官,周围还有头发丝细的神经。他说,手术中,他们先将神经小心翼翼地剥离,切除肿瘤之后,再将神经放回脊髓腔内,最后修补脑部没有闭合的地方。

周主任说,手术后孩子恢复得不错,手脚活动得很好,吃喝也正常。经过对肿瘤的病理检查,发现里面有肉、牙齿、头发、骨头等,但是没有头、神经。可以说,这是一个没有发育完成的胚胎组织,如果不及时切除,它的体积会不断增大,一旦引发感染、恶变或侵入周围组织等,将会有严重后果。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