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首访 特多总统冒雨相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首访 特多总统冒雨相迎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舷梯
习近平同特多鼓手一起“演奏”钢鼓
 

N新华 央视 中新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抵达西班牙港,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对特多进行国事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夫妇、总理比塞萨尔冒雨亲自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到来。习近平6月1日在西班牙港会见了卡莫纳,习近平表示,“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我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使中特关系好上加好。

特多总统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卡莫纳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特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防军总参谋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法官、参众两院议长、内阁成员、主要政党领袖等政要也到机场欢迎。

习近平代表中国人民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巩固和发展中特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期待着同卡莫纳总统、比塞萨尔总理等特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访问期间,我还将同其他一些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共商合作大计,将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习近平同特多鼓手一起“演奏”钢鼓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钢鼓乐队在现场进行演奏,用欢快的乐曲欢迎中国贵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卡莫纳总统夫妇和比塞萨尔总理陪同下走到他们面前,欣赏他们的精彩演出。习近平还同鼓手们一起敲击钢鼓,现场气氛友好热烈。钢鼓乐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独具特色的演奏方式。

习主席到访成特多热议话题

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受到特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他们希望此次中国最高领导人对特多的访问,能把双边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5月31日习主席抵达当天,特多首都西班牙港的主要街道都挂上了中特两国国旗,中国国家主席来访成为当地民众以及媒体热议的话题。特多三大报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快报》、《特立尼达卫报》、《新闻日报》当天都大幅报道了习主席来访的消息。

□点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地小物博”的岛国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东南端,与委内瑞拉隔海相望。在130多万人口中,印度裔占40%,黑人约占37%,其余为混血种人及欧洲人、华人和阿拉伯人后裔。

尽管国土面积仅有五千多平方公里,但这个岛国可谓“地小物博”,不仅拥有储量巨大的天然气和石油、世界最大的天然沥青湖,还是世界最大的氨肥和甲醇出口国,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

中特两国1974年6月20日建交,2005年建立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友好关系稳步发展。

1 为什么叫这个国名?

全国由两个主要大岛特立尼达岛与多巴哥岛,以及另外21个较小岛屿组成。大部分人口集中在特立尼达岛之上。

2 招牌美食——鲨鱼汉堡

鲨鱼汉堡是特立尼达岛特色美食中的招牌菜,油炸鲨鱼片夹在两块烤面包中,也可以在面包上加上各种调味品。

3 长安街上铺的沥青来自该国

该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中国是目前该国最大的沥青进口国。沥青是两国贸易中的大宗商品,北京长安街、首都机场和二环路的沥青就来自该国。

4 首都标志性建筑为中国援建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位于西班牙港的中心地带,占地近4万平方米,由中国政府提供政府贷款,上海建工集团设计和承建。

□链接

哥斯达黎加官员:相比奥巴马的访问 习主席来访更“令人振奋”

哥斯达黎加媒体同样表现出对习近平来访的期待。该国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报》5月29日和30日连续两天用多个版面介绍习主席访问的日程和两国元首可能讨论的议题。《民族报》称,中国在2006年至2012年期间向哥斯达黎加援助共计1.59亿美元,比美国(6970万美元)和西班牙(8400万美元)在这一时期援助的总额还多。哥副外长罗维尔西透露,除了已经在哥斯达黎加援建的国家体育场,中国还将投资帮助没有军队的哥斯达黎加建设警察学校、巡逻队,并合作建炼油厂、扩宽32号入海公路。罗维尔西认为,中国“纯赠送”的阶段接近尾声,接下来的项目大多是“两国合资共建”。

哥斯达黎加前外交部政策司司长索利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的来访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问更加“令人振奋”。他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历史上被称为“美国后院”,是其外交优先考虑地区,奥巴马来访是“理所应当的常规活动”。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程度与哥斯达黎加不可同日而语”的国家,习主席如此迅速到访对哥国而言是“意外惊喜”,充分表现了中国对哥国的态度和对拉美各国关系的重视。(环球时报)

□行程

第一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5月31日—6月2日

会晤特多总统、总理、参众议长等政要。出席库瓦儿童医院动工揭幕仪式。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

习近平还将与巴哈马、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推动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关系深入发展。

第二站:哥斯达黎加6月2日—6月4日

会晤哥总统、立法大会主席等政要。

商讨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并签署经贸、质检等领域合作文件。

第三站:墨西哥

6月4日—6月6日

会晤墨总统、议会领导人等政要。在墨议会发表演讲。

商讨提升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并签署经贸、学术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第四站:美国加利福尼亚6月6日—6月8日

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之约”,开中美两国元首“不系领带的庄园会晤”先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