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黑心原料波及统一布丁
台社会信任度调查 当局高官排名垫底
菲射杀台渔民队员已被锁定
台湾“刑法”新规定:酒驾致死最重判10年
阻挡证所税“修法” 民进党被股民骂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黑心原料波及统一布丁
黑心老板竟称“吃了又不会死人”
 

N新华 中新 海潮

随着全台展开彻查,“毒淀粉”事件雪球越滚越大,成为台湾继2011年“塑化剂”事件后的最大食品安全危机。台南近日又爆出立光农工公司用工业原料调制成洋菜粉、爱玉粉(用于制作布丁、冰淇淋等),并贩卖过期食用凝固剂、防腐剂给食品业者。受害厂商包括颇有口碑的统一、开喜、COLDSTONE、爱之味、依蕾特等,下架的产品包括布丁、豆花、豆腐、冰淇淋、寒天、奶酪等。

黑心老板被羁押时很淡定

立光农工6年来涉嫌使用工业级防腐剂调制食品复方,并贩卖过期食品原料、防腐剂给多家知名食品企业,负责人蔡福源5月31日被收押。媒体称,蔡被查获后似乎已有最坏打算,当法官裁定羁押时,他表现得十分淡定。

检方透露,过去也曾侦办多起类似案件,但大部分的业者都会推说“不知有害”、“大家都这么做”,蔡却理直气壮地说,“加这些东西吃一点点没关系”,他知道不可将工业级原料添加在食品上,但“不会对身体有多大危害”、“吃了又不会死人”。

检察官听了不禁感叹企业良心何在,并当庭驳斥蔡福源说,“就是因为吃了太多‘一点点’,累积才会成大危害”,并反问他,“难道都不管别人死活?”

统一布丁上市35年今下架

台湾好吃的甜点,以统一布丁的名气最大,从1978年上市迄今已35年,是跨世代的共同记忆。

统一5月31日声明,统一布丁并没有使用疑似工业级添加剂的洋菜粉,但有使用立光农工的鹿角菜胶。统一高层透露,“万一鹿角菜胶也检验出有问题,那统一布丁有可能从此消失。”

统一指出,统一布丁售价合理,小杯12元(新台币,下同)、大杯22元,去年营业额超过6.5亿元。换算下来,每天至少卖出11万杯。如今却因为原料厂商问题,让35年来从未停产的布丁,不得不暂时和消费者说再见。

同样以布丁闻名的依蕾特,更是网友争相赞赏的著名伴手礼。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