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钱钟书杨绛信札现身拍场
儿影厂仅剩厂长一人 国产动画被指“过于低幼”
邓萃雯辞演TVB新剧 无线欲向李若彤招手
赛珍珠遗作10月出版
福建美术书法将有“双年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钟书杨绛信札现身拍场

将被拍卖的3封钱钟书信札
 

N京华

本报讯为期六天的北京保利拍卖春拍昨日起举槌。本次拍卖汇集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等多个艺术门类的9000余件拍品,总估价达18亿元。在保利春拍预展现场,记者发现,虽然钱钟书遗孀杨绛先生近日极力反对某拍卖公司上拍钱钟书书信,但在这次拍卖预展现场还是有三封钱钟书信札等待易主。杨绛身边工作人员表示,杨绛对此事尚不知情。

信札只许看不许拍

近日100多封钱钟书信札将进行专场拍卖的消息公布,招致钱钟书遗孀杨绛先生的反对。在本次保利春拍中,6月3日上午古籍文献名家瀚墨专场中将有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书信上拍。与其他预展的拍品不同,名人信札拍品并不公开展示。想要观看的观众需要向工作人员申请,再由工作人员根据编号取出信札供观众查看,但不许拍照。但是,查阅保利公司的官网可以看到信札的图片。

这三封书信全部由透明塑料封皮包裹,里面纸张较旧,其中给包利民的信还是钱钟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便签上写的。两封钱钟书的信全部用毛笔竖行书写,其落笔奇伟,姿态百变,用笔灵动富于变化。杨绛先生的信,字体较小,字形秀丽,透出一股潇洒利落之气象。

杨绛家中不知此事

拍品中一封信札是钱钟书写给包利民的,其估价为1.2万元至1.5万元。包利民与钱钟书并非互相熟识的朋友,当时包利民在研究聂绀弩上世纪60年代手抄的诗稿《马山集》,发现诗册中有一首《柬钱》,涉及一位姓钱之人。因不知姓钱之人是谁,惊动了钱钟书先生。钱钟书在信中表示,《柬钱》不是写给他的,而是另有其人,希望包利民细心访究。信写得十分温文尔雅,展现了钱钟书作为一代文学大师的诚实质朴的学人之风。这封信从邮签上看,寄于1989年8月23日,信中署22日,可见信是第二日寄出的。另两封分别是钱钟书和杨绛致同贤书信,共估价为3万元至3.2万元。同贤系魏同贤,曾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钱钟书在信中以兄相称,言辞恳切,可见二人关系非比寻常。杨绛在信中主要与魏同贤闲聊家常,介绍钱钟书近况,以及不能去拜访的原因。这两封信的时间分别是1997年和1999年。

记者拨打杨绛家里电话,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杨绛对此事尚不知情。该场春拍将从6月1日持续到6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