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何这次福州震感强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这次福州震感强烈
我省专家表示:一是6.7级地震能量大,二是震源浅
发现有震感后,福建工程学院不少学生急忙跑到宿舍楼外(图片来自“桂桂君”微博,线索费50元,请与本报968111联系)
 

N本报记者 陈昕颖 蔡镇金

本报讯 据中国地震台测定,昨日下午1时43分,台湾南投县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

不少福州市民表示,这次地震震感非常强。记者随后采访了福建省地震局,专家表示这次地震震感强烈,一是,6.7级地震能量巨大;二是,此次地震震源深度浅。

和上次相比震感强烈很多

今年3月27日上午10时03分,台湾南投县仁爱乡曾发生里氏6.5级地震,当时福建也有震感,但和这次相比,却没那么明显。“为什么这次震感这么强烈,难道6.5级的地震和6.7级真的差这么多吗?”福州不少市民存在相同的疑问。

福建省地震局专家表示,这次福州确实震感强烈,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地震能量增强,6.7级的地震能量要比6.5级强一些;二是,这次震源深度浅,根据台湾当地测量的数据,3月27日的地震震源深度为15.4公里,而这次地震震源深度仅9公里。“3月27日的震源深度15.4公里,已经属于‘极浅层地震’,这次震源更浅,所以地面的感觉比上一次感觉更加强烈。”专家说。

为什么地震都发生在南投县

为何连续两次地震,都发生在台湾南投县?专家解释道,因为南投县处在“车笼埔大断层”,属地震高发地区,不仅最近两次地震都在南投,就连发生在1999年9月21日、号称20世纪末台湾最大地震的“9·21”大地震也同样发生在台湾南投县,规模达到里氏7.3级,当时的震源深度仅有8公里,也是属于“极浅层地震”。

省地震局专家表示,这次地震对福建的影响不大,市民们不用担心。另外有市民询问说,地震来临时,家里的宠物毫无反应属正常吗?专家说,其实这种情况很正常,动物的异常,多是发生在离震中很近的位置。而且,目前的地震预报研究还无法寻找到动物反应中指标性的特征,所以还无法依赖动物来预测地震。

台湾气象部门:此次南投强震与“9·21”有关

昨日南投发生强震后,外界担心,是否与“9·21”地震有关联?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确实有关联。”

吕佩玲说,3月27日的南投地震与昨天的强震,都可说是因“9·21”地震后,在南投地区所出现的应力调整。

□震感讲述

大学生听说地震 裸着上身跑下楼

本报讯 台湾南投县昨日发生地震后,我省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震感。本报热线968111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讲述地震发生时自己的经历。记者一一回访得知,没有市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因地震受到明显影响。不过,地震发生时,多数人都有些惊慌。

昨日中午,福州大学城福建工程学院的小柯刚打完篮球,正在洗澡。小柯说,突然,洗浴间外有人大喊:“地震了,地震了,快跑啊!”他探出身子一看,走廊外,不少同学都忙着往楼下跑。

情急之下,小柯不顾还没洗完的身子,简单穿了一条篮球裤,裸着上身,撒腿就跑。到了宿舍楼外的空地,他看到到处都是人。过了十几分钟,见没什么事,大家陆续回到宿舍。

另讯 昨日下午,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官方认证微博@宁德核电向记者表示:日本9级地震也没影响主体结构,我们的防震裕度足够,并对极端灾害叠加进行了改进,因此足够安全,台湾地震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