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雨中闯红灯“险上加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系列报道
雨中闯红灯“险上加险”
榕城昨大雨,冒雨闯红灯者,市区路口少了,市郊路口仍频现
昨晚7时30分,旗汛口(井大路与杨桥路交叉口),一名女子在雨中飞奔过马路,不顾车流闯红灯
昨日18时左右,六一南路和上藤路交叉口,一位男子骑电摩载人闯红灯,面对镜头男子一脸笑容,浑然不知闯红灯的危险
昨日17时50分,六一南路和上藤路交叉口,大人带孩子闯红灯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周德庆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

昨天是福州警方处罚“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第二天,下午福州大雨倾盆,本报记者兵分两路,特意选取了一个在主城区的路口(旗汛口)、一个在市郊的路口(六一南路与上藤路交叉路口),以1个小时为时间段,观察在大雨之中,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能否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调查发现,虽有大雨,但市区路口,扎堆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而在市郊路口,冒雨闯红灯者频频出现。警方提醒:雨天路滑,机动车驾驶员视线受影响,行人打伞视线也受限,大雨中过马路本来就该倍加小心,雨中闯红灯是“险上加险”。

主城区路口:扎堆闯的少了

昨天下午4时30分至5时30分,福州倾盆大雨,记者再次来到旗汛口观察。记者发现,虽然路口警力减少,但“随大流”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

下午4时35分,东街东往西方向行人红灯亮起。虽然此时正下着瓢泼大雨,不少行人和电动车驾驶员没有穿戴雨具,但记者发现,即使如此“艰难”地等绿灯,路口鲜有行人和电动车当“闯王”,多数行人在雨中规规矩矩等待绿灯通行。

但红灯倒计时3秒时,还是有人“晚节不保”。一名披着雨衣的电动车驾驶员没刹车,骑到路口时,压根没抬头看前方信号灯,对左右两侧车流扫视后,就直接闯过路口。也有个别行人闯红灯,但其他行人没有一拥而上。

下午4时37分许,行人绿灯亮起。可能是由于大雨的缘故,不少机动车着急通过路口。本来约40秒的绿灯时间,足以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路口,但由于机动车鲜有避让,“横亘”在斑马线上,使得不少非机动车驾驶员被迫下车,在雨中推行。

市郊路口:“闯将”蜂拥而过

昨天17时30分,雨已经小了。记者来到六一南路与上藤路交叉路口,当时路口没有民警,也没有协警执勤。在雨中,可能是想快点回家,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在该路口频频闯红灯。

记者注意到,这个十字路口,周围有超市、医院、学校、在建工地等,人流量和车流量非常大。红灯亮起时,就有人将电动车停靠在了机动车道上。红灯刚开始倒数15秒,已有电动车冲了过去,看到有“闯将”带头,大伙也不约而同地一起开始闯红灯。众人蜂拥而上,记者都数不过来。闯红灯的,有电动车载着小孩的中年人,有老人,也有年轻人。

市民呼吁:希望警方“坚持到底”

同是雨天,相近时段,鼓楼区旗汛口与仓山区上藤路口,在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上,前者已开始明显变少,而后者却依旧“多得数不来”。

记者发现,在主城区,民警执法威慑力大,一旦开罚,效果较显著;在市郊,虽然警力布置比市区路口还多,但闯红灯现象不见好转。“市郊除了人员分布比较混杂外,一些路口的设置也没有市区规范。”蹲守在上藤路口的一位交通协管员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市郊一般小路口比较少。路口一大,闯红灯者就“仗”着民警和协管员管不过来的空当,“大摇大摆”闯红灯。

针对警方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处罚,不少市民拨打968111各抒己见,大多数市民表示,希望警方坚持到底。市民陈先生是一名大学老师,他说,单靠教育和市民自觉,难以解决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问题,将罚款与当事人的“利益”直接挂钩,长此以往,将效果显著。

□相关链接

40个重点“纠违路口”

鼓楼区:五四路湖东路口、五一路古田路口、二环路乌山路口、八一七路古田路口、鼓屏路湖东路口、铜盘路华林路口、二环路福飞路口、杨桥路白马路口、白马路道山路口、东街仙塔街路口

台江区:五一路国货路口、工业路白马路口、六一路国货路口、五一路台江路口、五一路群众路口、白马路交通西路口、西二环路工业路口、白马路下杭路口、八一七路达道路口、鳌峰大桥下路口

仓山区:汇达永辉下藤路口、一号岗、首山路口、二环路口、洪山桥头、金山桥头、闽江桥头、三叉街环岛、尤溪洲桥下、朝阳路港南路口

晋安区:长乐路国货路口、长乐路福新路口、长乐路塔头路口、二环路华林路口、站前广场、福马路肿瘤医院路口、福马路前横路口、福飞路南平路口

马尾区:马尾造船厂路口、电信路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