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京地铁乞丐“月薪”过万
女子自行拔罐出意外 求助于消防部门才将其取下
结婚一年仍是“女儿身” 妻子起诉离婚称丈夫性无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地铁乞丐“月薪”过万
据统计,这些人80%是职业乞讨,有的家中还有两套房
建宇/漫画
 

N现代快报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 从2009年至今,南京地铁执法人员共处理乞讨行为一万余起。据统计,80%都属于“职业乞讨”,这些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有的在南京还有两套房。现场检查他们的随身物品,曾发现有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等。南京地保办前日向记者揭开了一些职业乞丐的真面目,提醒市民不要被他们所蒙蔽。

调查 “日薪”数百甚至上千

按照《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对于乞讨行为最高只能处罚100元,而大多行乞人员一天就可以收入四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据介绍,地铁部门曾帮助过这些乞讨人员。但调查发现,其中80%的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家中有劳动力,可以找份正当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这些职业乞讨者都是买票进站,成本只需2~4元钱,地铁有57个车站,80多列列车,每列车6节车厢。如果一节车厢能讨到2元钱,他一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工作”26天,月收入就是4992元,而且不用交税。

而经验丰富的乞丐,一天的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月薪过万的地铁乞丐多的是。

1日起,地铁部门将联合地铁公安开展百日乞讨集中治理,对地铁列车车厢进行全天候巡查。对于带小孩、残疾人、年纪大、行动不便等四类乞讨人员,由公安部门联系相关部门送往救助站,给予救助。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进行有奖举报。

特写 她身患重病?遇检查立马走开

一名女乞丐躺在地上,盖着被子,看上去大病在身,边上还跪着一名女子,她说,“朋友病重,没钱治病了,需要大家帮助。”但地保办工作人员一到跟前,“重病”女子就麻利地坐了起来,收拾好行李走开了。

李斌(南京地保办第五中队中队长)告诉记者,乞讨人并没有生病,一过去她就可以站起来,身体是健康的。

还有一名老人自称是盲人,靠弹琴乞讨。可是,当执法人员快速走近他的时候,他自己站了起来,说了一声“对不起”就走了。

他腿有残疾?遇检查健步如飞

这是一张很年轻的面孔,腿部有残疾,用手代替腿,撑着向前走。可是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一检查他的随身物品,不仅有港澳通行证,还有护照。更夸张的是,面对执法人员,他爬起来“健步如飞”。

李斌说,港澳通行证是一本旧的,已经换过一次了,就是说他香港去过好多回了。他家人和他自己都承认,家里面确实比较富裕,在南京是有房的,据他说有两套,一天里不停地乞讨的话,收入大概在1000块钱。而且,他可以正常行走,就是有点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