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南投6.7级地震 能量超过2颗原子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南投6.7级地震 能量超过2颗原子弹
已致2人遇难,21人受伤,1人失踪;暂无大陆游客伤亡报告
南投山区崩塌
云林县斗六市的万泰银行外墙瓷砖脱落
嘉义县观音瀑布风景区的落石砸中多辆汽车
嘉义市当局9楼天花板的轻钢架、电灯掉落
 

N本报驻台记者 练仁福

新华 中新 海潮

本报讯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北京时间2日13时43分,台湾南投县发生6.7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3.9度、东经120.9度,震源深度9公里。而台湾气象部门消息显示,南投县仁爱乡2日中午13时43分发生里氏6.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台北、高雄、台中多地震感强烈,福建、广东东部沿海有明显震感。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台湾最大的地震,截至昨晚9时,共造成2人死亡、1人失

踪、3人重伤、18人轻伤,其中嘉义县和南投县各有1人死亡。海旅会称,目前尚未接到大陆游客在台被困、伤亡报告。

昨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向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表示,大陆同胞对台湾地震灾情十分关心,感同身受,对受伤、受灾同胞表示亲切慰问,对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只要台湾方面有任何需要,我们愿全力提供协助。

【现场】

南投山崩千人一度被困

昨日,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表示,如果今年3月27日南投县仁爱乡6.1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6.5级)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一颗原子弹,那么这次的地震能量相当2颗以上,约为“9·21”大地震释放能量的1/33。

通往南投县著名景点竹山天梯的道路,有民众目击山崩发生。大量石头崩落覆盖在路面上。发生山崩后,原本绿油油的山景,瞬间黄土盖

天,扬起阵阵灰尘。南投天梯路坍,台军第5作战区指挥官表示,约300名游客受困,其中1人头部重创、身上多处骨折,加上当地居民,约有上千人。昨天傍晚,道路已基本抢通,民众陆陆续续下山。

南投县水里乡上安村传出大面积山崩灾情,云林县林内山区也有山体崩落事件,都被网友拍下并且上传,可以看到原本青翠的山头顿时光秃一片,还扬起滚滚黄尘,相当可怕。

阿里山一游客被落石砸中身亡

实际上,全台大部分地区都感受到摇晃。震中在南投仁爱乡,各地最大震度情况是,云林县草岭6级,南投县日月潭和嘉义县阿里山5级,台中市、花莲县4级,台北市、新北市3级。

嘉义县消防局表示,嘉义县市几乎可以感受到剧烈摇晃,许多民众跑到屋外。前往阿里山乡丰山地区游玩的7男1女游客,上午徒步前往千人洞游玩,不

料,地震发生时其中一名54岁的刘姓男子遭落石砸伤头部,性命垂危,消防队立即前往抢救。之后,消防局证实其已死亡。

此外,嘉义县瑞水公路73公里处也有一部小客车遭落石砸中的意外,女性驾驶员被砸伤太阳穴而陷入昏迷,已送往大林慈济医院急救。

南投水里乡新仑路附近山区,有一名50岁萧姓男子遭落石击中死亡。

南投与嘉义是重灾区

【救援】

铁路与电力陆续恢复正常

台湾当局已经启动救援因应措施,岛内一度受影响的铁路交通、电力等各项秩序正在恢复正常。台湾铁路部门表示,共延误54列次列车,估计约20200名乘客受影响。高铁一度全线停驶。台铁说,昨日下午4时起,多数路线恢复正常行驶。

地震发生后,全台湾各地停电户数以南投、云林较多,分别是南投15684户、云林15756户。上述地区目前均已恢复送电。

另据台湾“水利署”消息,全台湾的水库均无异常状况。

不排除再发余震台当局做好准备

马英九表示,已指示“内政部长”李鸿源坐镇“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赶赴灾区视察。马英九维持既定视察核三厂行程不变。

李鸿源表示,不排除可能再次发生余震,会做好万全准备,因灾情都发生在较偏远地方,如云林县、嘉义县、南投县山区,已经和地方保持联系。

本报驻台记者探访震中

南投生活一切如常

昨日下午,本报驻台记者正在花莲采访,感受到餐厅的桌子剧烈晃动,持续了30多秒。花莲计程车司机武师傅告诉记者,花莲是“多台风多地震”,老百姓已是习以为常。根据多年的经验,他估计这次是陆地地震,“不过由于它是水平摇晃,并没有上下震,我估计情况不太严重”。记者此后获悉,武师傅的猜测果然基本正确。

在确认通往震中南投县仁爱乡的公路未损毁后,当天下午3点,武师傅载着记者赶往仁爱。由于日前受暴雨影响,台8线(通往南投唯一通道)垮塌,目前正在急修,实行交替管制放行。傍晚6点半,记者抵达了南投县仁爱乡著名景点清境农场。

记者看到,农场中各民宿(家庭旅馆)一切如常。正是晚餐时间,多个民宿外已搭起帐篷,亮起彩灯,游客或喝着咖

啡,或品着小酒,感受不到任何的紧张气氛。

来自上海的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白天震感很强烈,“我那会刚刚入住,正在二楼的屋里,突然房子晃动起来,就听到下面有人喊地震了!”他说,民宿老板立即把屋里面的人全部组织到户外,过了二十分钟才允许回去,“老板和我说,这里经常地震,不用紧张”。

晚上7点,记者来到仁爱乡警察分局。值班女警说,因没有灾情,大家都下班了。在仁爱乡公所,正门紧闭,没有人值班。“我们没有灾情,非常谢谢你们的关心!”仁爱乡张乡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乡里立即开始了解灾情,最终确认没有人员伤亡,没有房屋倒塌。

在仁爱乡街道上,许多民众聚在广场上,跳起健身舞。

台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在昨天下午4时50分和晚间9时分别召开工作会议。根据昨晚9时统计,此次地震共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3人重伤、18人轻伤。其中,南投县和嘉义县为重灾区。据悉,南投县共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2人重伤、15人轻伤;嘉义县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台湾“中央应变中心”昨天下午4时提升为一级开设,并由多部门协调进行救灾工作。

据悉,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对台湾周边区域发布了海啸警报。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此次地震没有监测到海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