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3版:民生/包打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考期间福州不热亦无大雨
乌山支路明停水
买个“车全险”啥都包了?
今明两天可拨968968 预约高考直通车
福州儿童医院有自助机预约
6月8日文化遗产日福州活动多
8日起73快线 终点福州保税区
猛吃冰棍依姐胃痉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猛吃冰棍依姐胃痉挛
医生:高温天肠胃功能会减弱,吃冷饮不宜过多过快
 

N本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陈宇娟

本报讯 上周四,福州气温30多摄氏度,36岁的刘依姐和几个好友打麻将。天热难忍,为了消暑,麻将牌刚码好,刘依姐已经接连吃了两根冰棍。没一会儿,朋友们发现她脸色发白、头冒冷汗,捂着肚子直喊“疼”。几个好友想扶她躺下,可是她四肢无力,步子都迈不开,痛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朋友们吓坏了,赶忙拨打了120。

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予以吸氧。经过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医生判断依姐患上了“急性胃痉挛”,立即给予解痉止痛的急救措施。半个小时后,刘依姐脱离了危险。

“她这是吃冰棍速度太快、短时间内吃太多,导致急性胃痉挛。”省级机关医院急诊科林捷副主任医师说,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喝冷饮和吃冰棍、雪糕降温。如果吃得太多太快,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发生紊乱,导致急性胃痉挛。

林捷医生说,高温天气下人体肠胃抗病功能会有所减弱。吃冷饮过度,除了易导致胃痉挛,有时还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年老体弱、小孩、孕妇、经期女性最好少吃冷饮。因为这部分人群的消化系统功能相对较弱,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过凉食物。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