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曝光台”
过马路时,你有这些心态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马路时,你有这些心态吗?
记者街头采访闯红灯者,普遍有侥幸、从众、取巧、法不责众等心理
 

N本报记者 杨亚茹 关铭荣 文/图

本报讯 5月20日起,本报持续两周,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报道和曝光。6月1日,福州警方开始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开罚”。

罚款不是杜绝“中国式过马路”的唯一手段,在部门多措并举治理闯红灯的同时,个人也应该反省:我为什么等不及闯红灯?闯红灯的人要有廉耻心、羞耻感。“闯红灯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如果人人都有了这种意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就没有人闯红灯了。

闯红灯因这些心理作祟

【侥幸心理】

昨天下午3时40分,记者来到晋安区远洋路与连江中路交叉口连潘高架桥下。记者发现,此路口东西方向一段斑马线长约9米,电动车两三秒钟就可通过斑马线。

3时43分,路口西往东方向红灯刚亮了不足40秒,候灯区前排一名电动车车手压根就没有注意信号灯,闯了过去。记者在路口驻足10分钟,共有6拨电动车“大军”闯红灯。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几名行人和电动车驾驶员,其中的大多数自恃车会让人,“那么多人都闯,也没见几个被撞的。”并且,行人普遍认为,即使因行人闯红灯,与机动车发生碰撞,但机动车作为强势一方,也会对行人进行赔偿。越来越多的“专业”碰瓷团伙,也许说明了这一侥幸心理。

“这其实是个误区。”

【从众心理】

凑够一拨人就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候灯人群中,带头闯红灯的“闯王”开辟“闯灯路线”后,大批人会紧随其后,开始涌上斑马线。

昨天下午4点50分,记者在晋安区南平东路福飞北路观察。这个路口斑马线长约25米,车速较快,但依然有大批行人不顾车流,一边观察车辆一边闯红灯。

由于车速较快,“单打独斗”的闯红灯行人较少,大多数行人扎堆闯过路口。“这么多人,车还敢开快?”一名小跑闯过路口的行人,显然觉得,那么多人一起闯,比较有“安全感”。

【取巧心理】

昨天下午,南平东路福飞北路一中年男子,在看到记者拿着摄像机对着路口闯红灯行人拍摄时,可能意识到自己会“入镜”,有点不好意思,主动来到记者旁边,向记者申冤:“我赶时间,要不然我不会闯的。”

“赶时间”是很多闯红灯行人的理由。但久而久之,当理由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就成为习惯的奴隶。届时,闯红灯就成为一种“理所当然”。

【法不责众心理】

“那么多人闯,你还一个个都处罚?闲得吧你们!”6月1日,在上藤路、旗汛口等路口,福州警方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开罚的当天,记者随警行动中,发现“法不责众”的心理成为不少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挡箭牌”。

作为闯灯一员,很多行人明知道闯红灯是一种违反交规的行为,但仍有恃无恐。说到底,还是法律意识淡薄,个人文明素养不高。

避免闯红灯,外国怎么做

德国:与个人信用挂钩。你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以长期贷款,你却不行。别人的贷款利率是5%,你的就得10%。因为你闯了红灯,是一个危险的人,生命有可能随时不保。

美国:各州罚款数目不同,2~50美元不等,数额虽不大,但处罚记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

新加坡: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最重可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澳大利亚:一般罚款200澳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