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权威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必要时降低西湖左海水位
马尾增6个 移动测速点
社区“中医馆”看病可报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进入主汛期,今年城区排涝——
必要时降低西湖左海水位

今年排涝,必要时降低西湖、左海水位至4.8米,比平时低0.7米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福州正进入主汛期,将面临暴雨和台风的考验。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水利部门获悉,目前福州城区(包括周边县市)排涝标准为5年一遇,福州市排涝规划日前重新编制,到2030年为20年一遇。

三水库121.4万方防洪库容减洪峰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福州防内涝方面有多项内容。城区上游的八一、登云、过溪三座水库已改造为防洪为主,目前三座水库共预留121.4万方防洪库容,其中八一水库55万方、登云水库35.4万方、过溪水库31万方。当城区遭遇3~5年一遇暴雨,内河水位上涨临近内涝水位时,将运用防洪库容削减洪峰,并与闽江潮水进行错峰调度,减轻城区内涝压力。去年福州对八一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计划今年汛后对登云和过溪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洪水较大时抽水降内河水位

记者获悉,面对可能出现的暴雨和台风,目前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水库、内河、排涝站联合调度方案。当气象预报将出现较大降雨、台风影响或登陆前36小时、闽江洪水流量达到8000立方米/秒时,立即停止内河引水,沿江所有水闸转入“只出不进”方式运行,利用水闸在闽江退潮时排空内河,预泄腾空八一水库水位至堰顶,可继续腾库40万方库容,合计达到161.4万方库容。必要时降低西湖、左海水位至4.8米(比正常水位降低约0.7米)、开启排涝机预排预抽,降低内河水位。琴亭湖水位亦随内河水位降低而降低,提高内河调蓄洪涝水能力。

□相关新闻

魁岐排涝二站明年竣工

明年榕主城区排涝20年一遇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魁岐排涝二站计划明年竣工,建成后与城区上游的八一、登云、过溪三座水库,以及琴亭湖和整治后的内河通过“数字防汛”平台实行科学调度。届时,福州主城区排涝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福州市水利局透露,为了提高城市排涝能力,2012年福州市新开工建设魁岐排涝二站,计划2014年竣工,届时主城区将新增80立方米/秒的排涝能力,同时在建的还有义序排涝站(53立方米/秒)、阳岐排涝站(35立方米/秒),计划开工的排涝站有马航洲排涝站、梁厝排涝站。

记者了解到,魁岐排涝二站位于北江滨路魁岐新五孔水闸西侧,将建设3台大型立式轴流泵,总装机容量为6600千瓦,总排量为每秒80立方米。

目前闽江北岸防洪堤建设采取路堤结合的方式,具有“一堤三带”(即防洪堤和防洪保安带、快捷交通带、滨江景观带)的整体效益。防洪堤全长22公里,主要保护福州主城区和马尾区快安片,防洪标准为主城区200年一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