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河口湿地 央视追拍“神话之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河口湿地 央视追拍“神话之鸟”
候选全国十大魅力湿地,是全国著名的观鸟胜地
央视工作人员水中拍鸟
被称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今年4月就早早来到闽江河口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是观鸟胜地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黄孔瑜 罗光耀 文/图

本报讯 浩渺的水面,摇曳的芦苇,群鸟飞翔……初夏时节,闽江河口湿地鸟声啾啾,远处水面上芦苇丛中不时有各种水鸟掠过。

附近,几个摄友扛着“长枪短炮”,踩在齐腰深的水中,专注地将镜头对准这群美丽的鸟儿。他们来自央视“美丽中国·湿地行”摄制组。闽江河口湿地将参与央视主办的全国十大“魅力湿地”角逐。5月31日,记者也随行来到这里,倾听城市“绿肾”的脉动。

明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同呼吸 共奋斗”,倡导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呼吸的每一个公民都应尊重自然,为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奋斗。

苦寻两小时“神话之鸟”惊现

记者一行人首先来到长乐阜山,眼前河道纵横,薄雾萦绕,绵延不断的芦苇荡沿着河道延伸,一望无际,乘上小舟,大约20分钟后,来到湿地核心区鳝鱼滩。

蹚过1米多深的水,架起三脚架,选好角度,摄制组准备开始拍摄。“咔嚓咔嚓”,一阵快门闪动,前方大概30米处,一群燕鸥正在滩涂上觅食。

“快看快看!这就是神话之鸟!”找了两个多小时,摄友们惊呼道。通过长焦镜头,记者看到,在一大群燕鸥中,有数只与众不同的鸟。它们头顶黑冠羽,嘴前端带有黑色,体长约40厘米,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神话之鸟”。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所有鸟类中最稀有的种类之一,目前全世界不足50只,被称为“神话之鸟”,能拍到它是许多摄影记者的梦想。镜头里的“神话之鸟”,有的站在浅浅的水滩上,挥舞翅膀,拍打着自己的身体,有的用嘴整理羽毛,似乎在精心梳妆打扮。倏地一下,群鸟齐飞,展翅翱翔。

每年5万只水鸟在此迁徙停歇

“除了‘神话之鸟’,闽江河口湿地还有黑脸琵鹭、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追鸟多年的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资深会员陈林告诉记者,他应摄制组特邀前来。

“今年‘神话之鸟’4月份就来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神话之鸟”已经连续四年造访闽江河口湿地了。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乐市东北部闽江入海口,面积2100公顷,是全国著名的观鸟胜地。据悉,在这里迁徙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共有265个种类。

“能在闽江河口湿地拍到濒危鸟类,实在太兴奋了。”摄制组相关负责人说,栏目组将寻找中国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50个湿地,从中推选出十大“魅力湿地”,10月将在央视举办颁奖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