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5月一手房价格 环比下跌
闽20家企业 不予生产许可
福州民企产业对接远超去年
下月起国II柴油全面退市
榕影院票房 首进全国18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月起国II柴油全面退市
我省去年早已在各设区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的重点加油站,实施国III车用柴油标准
唐昊/漫画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7月1日起国II柴油全国退市,启用国III标准。上个周末传出的这个消息,记者昨日从中石化森美(福建)有限公司、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得到证实。而与全国情况不同的是,我省早在2012年2月前,就已先行实现各设区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的重点加油站实施国III车用柴油标准。

中心城区已是国III车用柴油

采访中,记者获悉,我省的升级步伐相对较快,中石化森美、中石油两大石化巨头均对记者证实,早在去年2月前,就已在各设区市城区和高速公路完成了柴油升级置换,以福州为例,当时中石化森美旗下的福州城区30多座以及35座高速公路重点加油站就从国Ⅱ柴油升级成国Ⅲ车用柴油。

中石化森美表示,根据国家要求,7月1日前中石化森美公司将全面完成国Ⅱ柴油的置换工作。届时,中心城区和高速公路加油站供应国Ⅲ车用柴油,其余加油站供应国Ⅲ(普通)柴油。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7月1日前中石油将在全省全面完成国Ⅲ车用柴油置换工作,这意味着,届时中石油在福建全省只供应国Ⅲ车用柴油。据悉,国Ⅲ普通柴油新近完成指标升级后,硫含量标准与国III车用柴油相当,二者差异主要在十六烷值上。据称,车用柴油更高端,更耐烧。

福州最大的民营油站三兴油站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的柴油基本上悉数来自中石油或中海油,若石化巨头供应福建地区的柴油是国Ⅲ,民营油站的也是升级的。另外,更早前的2010年7月,我省即已全面推广国Ⅲ汽油。

油品提档但暂不提价

采访中,记者获知,截至目前,省物价局每每在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时,都会提及“由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尚未下达我省国Ⅲ汽柴油销售价格,我省销售国Ⅲ汽柴油仍按国Ⅱ价格执行”。

另据了解,国Ⅲ柴油跟国Ⅱ柴油最大的差别在于硫含量不同,影响到的是汽车尾气排放,混加对车本身并无大碍。因此,偶尔使用低标准的汽柴油并无大碍。此外,2010年省内加油站在国Ⅱ置换成国Ⅲ标准汽油时,石化企业的油罐是要清洗的,但车主无须清洗汽车油箱就可直接改加。

□名词解释

国Ⅲ柴油和国Ⅱ柴油二者区别主要在于含硫量。国Ⅱ柴油含硫量在2000ppm(ppm为浓度单位,百万分之一)以上,国Ⅲ柴油标准,将含硫量标准提高到350ppm。目前在北京、上海率先推行的国Ⅳ标准,硫含量为50ppm。含硫量的多少,决定了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