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3《海都高招金手册》本周面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海都高招金手册》本周面世
■本报倾情打造,九年始终如一,助力考生填报高招志愿
■今起考生家长可拨打热线电话968111咨询预订

 

N本报记者

初夏,阳光正好。然而时间却又一次把高考的话题带入人们的视线。谁都无法否认,高考是一场战役,一场青春的战役,一次青春的洗礼。

“我的人生是一栋只能建造一次的楼房,我必须让它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差池。”——这是电影《致青春》里的一句经典台词。这句台词和我们高考的处境恰恰吻合:你必须准备好“弹药”,必须准确击中每一个“目标”,你还必须填好志愿,把一切的战利品收归囊中……高考高招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你赢得这场战役的重要砝码,需要强攻,也需要智取。而《海都高招金手册》就如同一本兵法书,帮你做这最后一个需要精准无比的决断,是你赢得这场战役的最后一个锦囊。

今年是本报连续第九年为考生和家长编写《海都高招金手册》,今年也是福建省高招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第五年。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经过四年的投档实践,高校招生录取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平行志愿投档存在哪些风险?近四年高招录取有哪些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今年高考学子应该如何准确定位?由本报倾情打造的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科/理科专业篇)》将于本周面世,帮助今年高考考生从容应对平行志愿。

特色1

根据平均分查找目标院校

在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中,各高校按2012年院校录取“平均分”进行分段统计,考生能够根据平均分,一目了然地查找到自己的目标院校。同时,在“平行志愿”投档分数趋向扁平化的情形下,高校录取的生源离散度不大——以前可能收进来的学生分数高低差距几十分,实行“平行志愿”后,学生分数只有五六分或者十几分的差距,也可能录取的不少都是总分相同的考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很容易因分数不占优势导致志愿落空。

为了避免平行志愿“死档”,尽量不要将这些“平均分”非常接近的院校同时填报A、B、C、D四个平行志愿。

特色2

参加科学测评轻松选择专业

有调查数据显示,62.72%的大学新生在入学后不满意自己的专业。面对上千所高校以及门类繁多的专业,不少考生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往往不知所措。究竟哪些专业是适合自己的?考生的职业兴趣倾向特点在哪里,将来的就业方向又是什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发的“升学指导测验”专业选择测试卡,将帮助考生找到答案。

考生只需抽出40分钟参加测试,就能得到专业选择方面的帮助。测试之后,可结合职业兴趣分析报告以及《海都高招金手册》的录取数据,进行准确定位,更有指向性地选择专业和大学,增加录取成功率。详情可咨询全省新华书店或在线购买:www.fjmehr.com。

特色3

按地域区分高校方便查询

在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中,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2011年起本科三批院校并入本科二批招生)先按省份划分,在本省(市)高校中再按院校“平均分”进行分段统计,满足对地域有要求的考生需求,方便检索查询。

从近几年高招录取结果来看,高校地域生源差异性较大,地处西北、西南、东北等内陆边远地区的院校,A志愿上线生源大多数不满额;而北京、上海、天津等大都市及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高校,则生源充足有余。根据院校“平均分”,也能清晰发现这一特点。

特色4

平均分“位次”表帮考生准确定位

所谓“位次”,是指文史类或理工类考生的高考成绩在全省该科类考生中属于哪个位置(即排名)。我们知道,每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录取分数线都会发生高低变化,单纯用分数作为唯一的参考来填报高考志愿,会有较大的风险。高考分数虽然能对考生的水平有一个估价,但考生的排名则更直接地决定了考生选择院校的层次。在这种情况下,结合高考“位次”作为填报依据,无疑是更加科学合理的。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的院校平均分“位次”表格,为考生准确定位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参考。

特色5

专业是否好就业一目了然

针对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精选具有参考依据的在闽招生本科高校2010年—2012年各专业录取平均分,从高到低进行顺序排列,帮助考生方便快捷地找到与考分相匹配的高校和专业,对高校专业冷热情况一目了然。

在此特别建议购买“金手册”的考生家长,结合专业篇附录部分“根据就业质量推荐报考专业”,对拟报考的专业进行筛选。您会发现,有些录取分数高的热门专业其实并不一定好就业。当然,如果考生录取分数在所报考的高校中不占优势,建议尽量服从专业调剂,以免被退档。换句话说,看重高校的,可在专业选择上适当让步;看重专业的,可在高校选择上适当让步。

特色6

收录近四年高考志愿填报案例

《海都高招金手册》还收录了“2009—2012年高招录取成功及失败的考生案例及平行志愿录取特点”、“2013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新规解读”、“解析文史类、理工类招生平行志愿投档与录取实施办法”,并刊载了招生院校网址及招办联系方式,以便广大考生和家长参考查阅。

迄今为止,《海都高招金手册》已经走过8年历程,伴随着一批批学子踏上高考成功之路,2013新编《海都高招金手册》也将成为指导考生家长考后填报志愿的最佳助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