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等妈妈老了,我要多陪伴她”
福一幼儿园办起爱心“跳蚤市场”
福州交通路小学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福幼二园举办亲子游园活动
陪孩子读书 别老想着“考”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妈妈老了,我要多陪伴她”
海都超级兴趣班之“名师教你读绘本”第一堂课开课,孩子们在经典故事中学会爱和感恩
黄老师上课声情并茂,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
黄老师给孩子们派发绘本
 

N本报记者 何旌 毛朝青 文/图

一本是述说对孩子无限爱心与奉献的美国绘本《爱心树》,一本是描写“我”对“妈妈”心绪的日本绘本《妈妈你好吗?》。6月2日上午,福州三坊七巷抱云山房海都超级兴趣班之“名师教你读绘本”第一堂课开课,70多名孩子和家长,跟着福州乌山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小学高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黄如湜老师,在两本有关爱的经典绘本故事中畅游,发现故事中潜藏的“小秘密”……孩子们从故事中读懂了爱,也表达了对爸爸妈妈的爱。

阅读“爱的故事”孩子写下“亲情誓言”

一棵有求必应的苹果树和一个不断索取的孩子,树即使只剩下最后的残干,也仍想着为孩子作奉献,并由此感到快乐和幸福。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出版的《爱心树》,是世界绘本的经典作品之一,在课堂中,黄老师细致地向孩子们解读书中的每一页图画以及画面的意义,一片落叶、一条弧线、一个角度,图画中的小痕迹都蕴含着作者的无限用心。通过这些小细节,孩子们也更明白了树对孩子的爱。

而在《妈妈你好吗?》中,黄老师则像孩子一样,以孩子的口吻与表情“控诉”了“妈妈”这个“麻烦角色”——妈妈无论说什么都要加一句“明白了没有”,说孩子的房间是猪圈,还把孩子好多宝贝都随便扔掉了……老师调皮的语气、生气的神情,时而引得孩子们哄堂大笑,时而似乎说出了孩子们的心声,让孩子鼓起掌来。

“爱心树其实就是你的爸爸和妈妈;《妈妈你好吗?》其实是孩子写给妈妈的信,信里是母子两人共同拥有的美好记忆、浓浓的母子亲情。”黄老师告诉孩子们。

“等妈妈老了,我要多陪伴她”,“我也要像树一样为妈妈奉献”……孩子们在听过故事后,有的抱了抱身边的父母,有的表达了对父母的情感,大家还一起在黄老师准备好的爱心卡片里,写下了给父母的“爱的誓言”。

跟老师互动家长学会“讲”故事

课堂上,黄老师也不时地与家长们互动,让爸爸妈妈们为孩子们当积极举手发言的表率,让爸爸妈妈们也能大胆说出对孩子们的爱。

小林妈妈与6岁的儿子一起报名参加了此次“绘本班”,她对黄老师引导父母说出“爱”的做法特别感慨。她说,从前她极少向儿子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但通过黄老师的课堂,她明白了表达爱的重要性,因为爱本身就是一种沟通。

福州群众路小学一年级的子豪和妈妈在课堂上都听得特别认真。子豪妈妈说,子豪特别爱听故事,她在儿子4岁时就坚持给孩子读绘本,但听过黄老师的课后才知道,以往自己捧着书只是给孩子纯粹地“读”,远远没能深入认识故事,更没有与孩子在故事间的充分互动。比如,他们也曾一起读过《爱心树》,但从没发现“树与孩子捉迷藏”这个细节。

子豪妈妈说,黄老师的课,让她更懂得怎样看绘本——图画不是点缀,而是绘本的命脉。从绘本里还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充分想象,让孩子根据绘本的整体意境,对故事情节展开丰富的联想,设计书中人物的语言、动作等。

老师推荐这些有关“爱”的绘本

黄老师还向大家推荐了更多有关“爱”的主题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爸爸》、《我妈妈》、《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会魔法的爸爸》、“鼠小弟”系列、《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等。

在课堂的最后,黄老师特别给每一个孩子、家长派发了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赠送给孩子的经典图书。

●特别感谢“新经典文化爱心树”为本活动提供礼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