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等妈妈老了,我要多陪伴她”
福一幼儿园办起爱心“跳蚤市场”
福州交通路小学举行六一文艺汇演
福幼二园举办亲子游园活动
陪孩子读书 别老想着“考”孩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来榕推广儿童阅读,他们建议家长:
陪孩子读书 别老想着“考”孩子

 

N本报记者 何旌

“六一”儿童节前,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的家长和小朋友迎来了特殊的一天——以前只能在图书和期刊上看到名字的儿童文学作家们,来到了他们面前,告诉他们如何获得阅读快乐的小秘密。

五大儿童作家力主孩子从小阅读

一个多月前,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报刊发行局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全国性阅读活动在北京启动,而福建则是此次阅读活动的首发站。

在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的首发活动现场,都来了哪些大牌作家?他们分别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白冰,被喻为“蓝皮鼠大脸猫之父”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

这五位作家以交谈或演讲的形式,向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老师传授了如何阅读,如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怎样的书才是好书等知识,并告诉大家单单学习语文并不能代替阅读,每天阅读一小时,可以让孩子心灵健康成长,获得幸福。

把书本当“玩具”学会分级阅读

活动中,金波告诉大家,培养爱阅读的孩子,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把书本当玩具,不要功利地让孩子把书本作为知识来吸收。家长尤其要注意,不要在孩子的阅读中用“考试”的语气或方式与孩子互动,比如,在孩子阅读一个故事时,家长不要在一旁问,“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呢?”“这个人做得对不对呢?”

金波说,书本是孩子探寻世界的开始,应该让孩子觉得书本这个“玩具”十分奇妙,接着产生莫大的好奇,渴望得到更多。

白冰则着重指出了分级阅读的重要性。白冰说,分级阅读简单地说就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读什么书”,主要是从孩子的年龄特征、思维特征、社会化特征出发,选择适合孩子的读物。

“即使是经典名著,过早地给孩子读他看不懂的书,只会有弊无利。”白冰建议,家长给孩子挑书,不妨从孩子喜欢的书开始。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