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校园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世青花瓷 带给小记者别样“六一”
福建师大举办全国性研讨会
台湾诗人郑愁予延安中学演讲 中学生多读诗更具“仁心”
音乐教育 最重要是培养创造力
鳌峰幼儿园举办六一汇演活动
福建农大学生“晒”作品找工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世青花瓷 带给小记者别样“六一”
孩子们学习了青花瓷历史,还亲手制作“青花盘”
最快完成作品的师大附小黄宁昊同学,展示了他制作的﹃青花盘﹄
 

N本报记者 李建芳/文 林丹/图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周杰伦一曲《青花瓷》唱红了大江南北。上周六,由本报和福建博物院联合主办的“走进闽博——海都小记者特别行动”,也上了一堂“青花瓷”活动课。小记者们不仅欣赏了各种明净素雅的青花瓷,了解了青花瓷的历史,更亲手制作了青花瓷纹饰剪纸,让今年的“六一”节特别与众不同。

赏传世青花瓷“小记”目不暇接

阅尽沧桑的古老瓷器,如何能够跨越千百年的历史却仍然毫发无伤?精致繁复的缠枝莲蔓和栩栩如生的花鸟人物,又是怎样保持色泽鲜亮、风韵不减?

在这节名为“尊白尚蓝,雅韵华章”的青花瓷纹饰剪纸活动里,福建博物院的讲解员首先给小记者们带来了青花瓷的背景知识介绍。

存世稀少的“鬼谷子下山”图罐、寓意深厚的明代青花把莲纹大盘、异域风情的青花灵芝阿拉伯文罐……无不让小记者们眼花缭乱。最为独特的是清乾隆年间烧制的青花缠枝莲纹六连瓶,据说“六瓶连心”,只要给其中一瓶注入水,就会让六个瓶子都有水。

讲解员姐姐告诉小记者们,这些美丽的青花瓷,有的就在福建博物院呢。这节社教活动课恰逢“六一”儿童节,当晚,孩子们回家写的作文很多都记录了青花瓷的美丽,称自己在省博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六一”节。

画画、剪纸亲手制作“青花盘”

介绍完青花瓷的知识后,来自一家民间工艺公司的工艺老师上台了。她要教小记者们如何亲手制作一个“青花盘”。

“我以为挺简单的,没想到剪起来那么难,纸又这么硬!”小记者范一菲忍不住“抱怨”起来。而小记者中的双胞胎姐妹郑斯文、郑斯月,则比赛起谁画得好、谁剪得快。陈震小记者则非常有“绅士”风度,自己剪好了之后,还帮身边的女同学一起剪。

最快完成作品的是师大附小的黄宁昊小记者,他的青花剪纸图案完整,细节处理得也非常好,粘在纸盘子上,一个灵动优雅的“青花盘”就诞生了。

原来,黄宁昊虽然是一名男生,但他却是一名手工爱好者,平时在家也很爱做些剪纸手工活。

名师教“小记”写好作文要具备“三力”

第二阶段的作文指导老师是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副校长黄权,他不仅全程跟踪活动课,还指导小记者们如何写好这一篇活动课的作文。

黄权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说,有一名科学家非常有名,很多学生都想当他的学生。有一次,科学家想招一名助手,结果引来非常多的学生报名。在招生现场,科学家特地拿出了一杯尿,伸出手指在尿杯里沾了一下,并“勇敢”地尝了尝。为了测试学生有没有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他要求学生也要照着做。然而,很多学生都不敢尝试。其实,科学家是拿中指伸进尿杯里,尝的却是食指。

黄老师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观察力非常重要,对于写好一篇作文也是少不了的。除了观察力,还需要小记者们要有理解力和想象力。具备了这“三力”,就能写出一篇“力透纸背”的作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