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打响“空气最好省会”这张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纷纷转载《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如何?》,市民持续热议,有省政协常委表示——
要打响“空气最好省会”这张牌

前日上午,榕城天空出现“金凤下凡”的美景。本报记者包华摄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这个提法,有创意,有远见!我们会继续关注这组报道!”海都观察《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如何?》推出短短几天,人民网、凤凰网、新浪、搜狐等诸多知名网站,纷纷转载,数百读者留言、来电,政协委员也参与了讨论,认为这个提法“提得很好”,并希望海都报继续宣传,在全市形成一种“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的舆论氛围。

同时,许多市民积极参与讨论,热议“如何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不少读者认为,汽车尾气是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杀手。此前曾有报道,为遏制尾气乱排,环保部门将使用遥测系统,希望这一利器尽早上马。

省政协常委:好空气是福州旅游的卖点

“提得很好!”福建省政协常委吴成翰教授,很早就注意到了海都观察《福州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如何》,认为提法让人眼前一亮,“应该继续加大宣传,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吴教授注意到,对于肆意焚烧垃圾、“乌贼车”、工地裸拆、破坏绿化等行为,海都报的记者通常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这让他很感动。“市民闯红灯,见到记者拍照就怕了。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也要形成‘人人喊打’的态势,报纸、电视、电台等都应该联合起来”。

“要让福州空气成为福州旅游的卖点。”吴教授认为,此前许多外地游客认为福州可玩的地方不多,自从年初北方持续的雾霾天以来,福州空气游成了吸引游客的名片,打响“大陆空气最好省会”这张牌,还可以带动其它景点的开发。

“在好空气的招牌下,福州作为温泉之都,这张名片应打得更响;福州及周边还有许多溶洞资源,这些景点都可以通过空气游带动起来。这样福州旅游业就更有前途。”吴教授对福州空气的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吴教授说:“关键是市民和部门要动起来,让福州的空气排名一直在前面,这样福州空气的招牌就出来了。”

资深驴友:走了这么远,福州空气确实好

“只要努力,超越拉萨完全可能。”资深“驴友”、福州市等高线攀岩运动俱乐部的朱献民,多次到过拉萨。他说,拉萨处于高寒地区,生态比较脆弱,而且缺氧、干燥。随着拉萨开发进程的加大,环境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破坏。有时候郊区道路扬尘很大,坐在车里都要把脑袋裹得严严实实的。

相比之下,福州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驴友”陈先生说,福州的森林覆盖率超过50%,森林资源丰富,造就了良好的空气质量。此外,福州河流纵横,又位于闽江入海口,江水和海水会吸附一部分空气中的杂质,对空气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以前不觉得福州空气有多好。”两人坦言,走了这么多地方后,才发现福州的可贵之处。但是这一切,“不一定是我们做了多少,更多是上天的恩赐。”陈先生认为,市民应该有忧患意识。

市民质疑:尾气遥测,何时用于执法?

昨日,许多读者继续积极参与讨论,热议“如何打造大陆空气最好省会”。

“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何时能用于执法?”许多市民认为,遥测系统能对汽车尾气实施“秒测”,是对付“乌贼车”的利器。按省环保厅规定,福州市要在今年内建成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

但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目前福州市区纠查汽车尾气,还是以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为主。市环保部门虽然购置了尾气遥测有关设备,但不经常使用。

“遥测取得的数据是否可以作为执法依据,福州市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规明确。”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道出内情。据了解,目前环保部门测尾气多是用怠速法。因为车辆怠速排放与道路行驶工况存在明显差异,所以路面遥测采得的数据,能否作为处罚的依据,相关标准如何,仍需要进一步制定。

专家建议:提高油品绿色出行

在尾气控制方面,不少市民也提到了油品的问题。

年初北方的雾霾天气,将成品油质量升级问题推向舆论关注的前台。许多读者表示,从报刊和电视上了解到,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滞后,油品中的硫含量偏高,从而加重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推手之一。

“我朋友买了一辆进口车,结果时不时要送到4S店修理。4S店说这与国内汽油的油品有关。”一汽车维修厂的李师傅说。

记者从业内获悉,从去年开始,福州和厦门就先行使用国三标准的柴油。但即便如此,柴油里的含硫量也高于美国标准十几倍。

有环保专家表示,除了提高油品、治理尾气超标等办法,要想保护福州的良好空气,最重要的是绿色出行,减少排放。福州已经有了第一条慢行道,建议市民多走路,多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实际行动实现环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