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南投地震 遇难者增至4人
本报驻台记者探访南投鹿谷 鹿谷中学停课一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驻台记者探访南投鹿谷 鹿谷中学停课一天

 

因校舍出现险情,南投县鹿谷中学昨日宣布停课。昨日上午,本报驻台记者获悉后立即赶往鹿谷采访。鹿谷是台湾著名的茶乡,所产“冻顶乌龙茶”早已美名远扬。

鹿谷中学是唯一停课学校

记者首先来到鹿谷中学,由于停课,校园里面非常安静。走进教室,只见桌椅被震得东倒西歪,一些灯管砸落在地板,老师们正忙着打扫收拾。望向操场另一端,那里是学校钟楼,因为倾斜2~3度,位移20多厘米,现场已拉起警戒线。

鹿谷中学校长张瑞祥告诉记者,学校险情主要是地基倾斜位移,教学楼质量没有任何问题。他解释说,学校一面靠山三面为坡,“地震造成地基倾斜,钟楼才出现位移”。张校长说,由于担心教学楼安全,所以紧急宣布停课一天。鹿谷中学也是此次地震中,岛内唯一一所宣布停课的学校。

张瑞祥说,所幸2日是周末,避免了学生受伤。他说,4日学校就能复课,钟楼将请专业团队进行修复,而未来也会邀请专家对校舍安全进行整体评估,“学校后山种植的全是槟榔树,固土性非常差,对学校是一个安全威胁”。

体育老师欧聪俊对14年前的9·21大地震记忆犹新。“当时整个学校建筑受灾严重,几成废墟。”欧老师说,学校建筑基本都是震后重建的,这次虽然同样出现了险情,但还好楼舍都没有大问题。

屋子旁地面开裂村民用水泥填补

在鹿谷村,记者还看到村民蔡先生正忙着对裂损的地面进行抢修。“我们家是9·21大地震受灾户,当时幸运逃过一劫,但是房屋全毁。”蔡先生说,他在灾后贷款数百万元重建了房子,做起了休闲农庄小生意,不料,此次地震自家再遭重创。

蔡先生回忆说,地震时屋子剧烈摇晃,家人立即外逃,妻子几乎是爬出家门,手受了轻伤。屋子四周地面全面开裂,最大的裂缝达到了15厘米。因担心地基继续倾斜位移危害房屋安全,昨日蔡先生赶紧找来施工队,对地面进行水泥浇注填补。

(本版还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