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6种合成色素 毒如含铅汽油
5月PMI数据“打架” 官方PMI与汇丰相左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 初裁结果将于5日发布
广东抽查儿童家具,超六成不达标 橙色油漆含铅量最高
大众富裕人群 今年或超1200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曝光校园周边零食使用添加剂乱象
6种合成色素 毒如含铅汽油

 

N央视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6月2日报道,不少商家为了迎合孩子对于颜色、味道的感官需求,在儿童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各种添加剂。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一项研究称,6种人工合成色素的毒性“堪比含铅汽油”,这6种合成色素分别是:日落黄、柠檬黄、淡红色素、丽春红、喹啉黄及诱惑红。

5毛钱食品成重点整治对象

“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对北京城区和郊区多个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小卖店分别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每家小卖店都有很多种5毛钱零食,主要有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糖果、小糕点等,由于价格便宜、口味浓厚,小学生们非常爱吃。

近年来,校园周边的5毛钱小食品由于存在安全问题,成为了各地监管部门的重点整治对象。今年4月,四川省质监局对校园周边的糕点、水果制品、冷饮、膨化食品等儿童喜爱的小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发现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色素、增味剂、防腐剂等超范围添加使用。

部分合成色素安全性受到质疑

专家告诉记者,加工食品当中的添加剂多以化学合成为主,虽然每一种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都没有超过规定剂量,在正常摄入的情况下,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是由于孩子们代谢器官尚未发育成熟,长期大量摄入就可能会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风险。

色素是在各种加工食品

中广泛应用的一类添加剂,饮料、糖果、蜜饯、膨化食品、冰激凌等各种儿童喜爱的小食品都会添加色素。据专家介绍,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合成色素。近年来,部分合成色素的安全性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质疑。2007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人工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研究称6种人工合成色素的毒性“堪比含铅汽油”,这6种合成色素分别是:日落黄、柠檬黄、淡红色素、丽春红、喹啉黄及诱惑红。

儿童多动症与人工色素有关

据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行动专家组组长柴巍中介绍,在对6种人工合成色素及一种防腐剂苯甲酸钠的对比性实验中,不吃人工色素和摄入人工色素的两组儿童对比以后,发现不摄取人工色素,包括防腐剂苯甲酸钠,儿童的多动症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除了色素,部分含铝添加剂的应用近年来也逐渐受到权威部门的限制。不少儿童喜爱的膨化食品、面食中都加入了含铝的添加剂。

柴巍中表示,铝、铬、砷、铅已被明确定义为毒害元素,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