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视力不好怎么办?快拨打“名医一线通”
每天15~20分钟做做“不需动脑”的活动
眯眼睛爱歪头 孩子视力或有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试季,如何吃好睡好,以最佳状态进入考场?专家建议——
每天15~20分钟做做“不需动脑”的活动

 

在紧张的大考前,不少考生都感到没胃口,因此,家长会在做辅食上花心思,以此来调动孩子的食欲。对此,专家说,辅食是要精细,但不要忽略主食的重要性,因为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大脑活动的主要能量来源。作息方面,建议每天花15~20分钟进行一些“不需动脑”的活动,如散步、慢跑等,给大脑一段放松休整的时间。

考生的主食必不可少

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好胃口,会做一桌子好菜,尽量让孩子多喝碗汤、多吃块肉。实际上,人体生理活动、体力和脑力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是由碳水化合物供给,而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就是各种主食,如米面及其制品等,无论有多好的辅食,每顿的主食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保证充足的分量。

一般来说,每顿饭2~3两的主食,每天150~200克肉类、1只鸡蛋、1盒牛奶、500克蔬菜、200克水果,就能包含一天人体所需的各大类营养物质。不要吃大鱼大肉、肥腻油炸食物,可适量选择较适合考生的肉类,鱼肉、禽肉易消化,海鱼富含DHA,可交替选用。家长也可以把新鲜水果榨成果汁,既可调节孩子的胃口,也可补充维生素。

复习再忙也要抽20分钟做运动

考生的大脑每天被公式、英文字母充斥,很需要一段休息时间,哪怕只是每天15~20分钟的体操、慢跑、散步,让眼睛看看远处绿色的植物,身体稍微出出汗。这段“不用脑”的时间可以让脑细胞、大脑皮层得到休整。假如确实没有完整的时间段,也可以把20分钟一分为二,早晨、傍晚各一次,复习起来肯定事半功倍。

特殊待遇也是种无形压力

临近大考,紧张的不只是考生,家长的精神也绷得紧紧的。

家长嘴上说着“我不会给你压力”,可是突然百般呵护,家里的电视都不敢开,这种特殊待遇实际上就是无形的压力。建议家长之前怎么对孩子,这段时间也继续保持,最多是从生活细处提点一下,比如天气变了,提醒孩子多穿件衣服,记得带伞。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散步,聊聊平时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从学习中转换一下“频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