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导读
收费车位“遇冷” 人行道频被占
莆田“高考房”没想象中火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费车位“遇冷” 人行道频被占
本月起,荔城大道、梅园路公共停车泊位开始收费,实行三天,问题不少;城建公司表示,有接到投诉,将规范管理
之前被停得满满当当的车位,自收费后空了不少.
 

N本报记者 陈晋 陈丽明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本月起,莆田市区荔城大道和梅园路1046个公共停车泊位开始收费。试运行3天后,记者走访这两条道路,发现以前被停得满满当当的停车位,有了不少“空席”,而人行道却成了“车停道”。同时,有不少车主向记者反映,停车位收费管理混乱,有车主停车仅10分钟便被收取5元停车费,还有的车主缴纳停车押金后,取车时找不到收费员。

现场实行收费后 车位空了不少

据了解,莆田共有10条道路将实行停车收费。6月1日起,荔城大道和梅园路率先收费管理。实行收费前,这两条路旁停满了私家车,高峰期时还有车辆挤在了两个车位之间。而记者昨日看到,这两条道路上的停车泊位,已少有车辆停靠。据现场收费管理员透露,很多车主不愿意缴停车费,就将车停靠在了别处。

记者沿途走访看到,一些私家车直接停靠在了人行道内侧,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人行道。过往市民说,公共停车位免费时,很少有车会停在人行道上。现在车占人行道现象非常频繁,这是要逼行人走机动车道吗?

车主

交押金没票据 退押金找不到人

6月1日中午12时许,张先生开车到梅园路高楼段办事,到了地方之后,张先生将车停在了路边的一个公共停车位上。这时,一名工作人员走上前来,告诉张先生停车需先缴纳10元押金,张先生表示很快就会开走,工作人员称,半小时之内不会收费,到时候会将钱退给他。

“交了钱,工作人员只是随便登记了一下,并未给票据。”张先生说,他办事只花了十来分钟,打算把车开走时,却找不到收钱的人了。张先生沿路走了一圈,还是没看到人。在车内等了近二十分钟后,张先生无奈离去。

张先生说,说了押金,工作人员就不应该随便乱跑,“收钱时很积极,退钱时却找不到”。工作人员脱岗,等他回来之后,那时间又怎么算,是否也算在停车时间内呢?采访过程中,不少车主认为,这种人为的计时收费,时间长短认定让人难认同。

计时不成 私改按次收费

昨日,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6月2日上午10时左右,她开车去荔城区北磨一家便利店买东西。得知30分钟内停车免收停车费,她便将自己的车停在了公共停车泊位上。但10分钟后来取车时,收费员却向她收了5元,理由是停车收费当天,由于无法进行计时停车收费,就改为按次收费,统一价是5元。

当天下午4时许,市民林女士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称自己的车停在荔城大道华东城市广场门口时,也被收了5元停车费,而停车时间前后不到10分钟。林女士称,公共停车位实行收费无可厚非,但收费告示上标明是计时收费,且30分钟内免费停车,但收费员却私自改成按次收费,如此收费,让人很难理解。

部门

管理不到位 将配置计时器

莆田市城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姚先生称,他们这几日也有收到市民投诉,称停车30分钟内被收取停车费。他们到现场查看后发现,荔城大道和梅园路确实实行了不同的收费标准。“公司已要求荔城大道的管理员,今后必须实行计时收费。”

姚先生表示,目前停车收费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如管理员培训不到位,不同道路实行不同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后没给发票等情况。姚先生说,愿意从事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的多是一些中老年人,一到停车高峰期,这些管理人员无法应对,因而车主在缴纳停车费后,可主动向收费管理员索要发票。

同时市民反映称缴纳押金后找不到收费管理员一事,姚先生解释说,实行收费初期,为了防止车主拒缴停车费,他们才实施预缴押金办法,临时停车30分钟以内的,车主取车时,将退还押金,超过30分钟的,将实行多退少补。

据介绍,目前实施停车收费的两条主干道,每个负责收费的管理员需看管20个车位,且在收费期间,他们需要不停地来回巡视负责收费的路段。“按照每个车位3米的宽度计算,这些管理员每次都要来回步行120米,一些车主若一时找不到管理员,需要耐心等待下。”姚先生说。

为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6月5日至7日期间,实行停车收费路段的荔城大道和梅园路,有望率先配置计时器。届时,管理员只要将车辆的车牌号输入计时器内,该计时器就能打印出一张小票,车主取车时,可凭借该小票缴纳相应的停车费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