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长孩子学护牙,现场互动欢乐多
“石头剪子布”我先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头剪子布”我先来!
“六一欢乐爱牙护牙”活动窝沟封闭现场体验记
小朋友舒舒服服躺在牙椅上,接受窝沟封闭
 

互动讲座结束后,是“六一欢乐爱牙护牙”活动的窝沟封闭体验环节。在前几期的活动预告中,记者已经为大家详细介绍过换牙期儿童做窝沟封闭的好处和必要性。在周六的活动现场,福州科尔口腔的刘加兴医生,又为到场的20个家庭展示了做窝沟封闭的全过程。

谁先来?牙椅前的“竞争”很激烈

“我先来,医生,我先举手的!”“是我先举手的!”在福州科尔口腔的口腔诊疗室里,我们再次见识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和童趣,为了谁先做窝沟封闭,张宇煌小朋友和覃暄哲小朋友起了争执。结果两个小朋友经过一番“紧急交涉磋商”后,最终决定用“石头剪刀布”这种简单又富有童真的方式来决定谁先做窝沟封闭。

“哈哈,我赢了!我先来!”获得胜利的张宇煌小朋友手舞足蹈地向妈妈炫耀着。看着小宇煌那副得意洋洋喜不自禁的样子,到场的家长朋友们都忍俊不禁,笑声洋溢在口腔诊疗室的各个角落。

不过当看到刘医生和护士在准备做窝沟封闭需要用的器具时,小宇煌却又有些害怕起来,紧紧握住妈妈的手,悄声问:“做这个会痛吗?”在得到刘医生“一点都不痛”的回答后,小宇煌吐了吐舌头,拍了拍胸脯做放松状,又引得诊室里一片笑声。

窝沟封闭很简单,十五分钟轻松搞定

为到场的孩子们做窝沟封闭的刘加兴医生毕业于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从事口腔科工作多年,擅长牙无痛治疗,对各种牙体牙髓病、牙周病等有较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他告诉记者,窝沟封闭做起来其实很简单,共有清洁、酸蚀、冲洗、干燥、涂布封闭剂、固化六个步骤。其中清洁、酸蚀、冲洗是先为要做窝沟封闭的牙齿做一个全面的清洁,避免有细菌和杂质遗留在牙齿表层和窝沟。

“将牙齿干燥后,就可以正式进行窝沟封闭了。首先是涂抹封闭剂,并将它烘干凝固。”刘医生一边为围观的家长和小朋友做着解说,一边把白色的封闭剂均匀地涂抹在小宇煌的牙齿上,并用一个亮着蓝光的笔状仪器进行照射。据了解,这笔状仪器是科尔口腔的蓝光固化仪,能够迅速固化高分子封闭剂,具有时间短、速度快的优势,让做窝沟封闭的小朋友不用长时间地张大嘴。“有的小朋友唾液比较丰富,张嘴时间久了口水多,容易造成封闭不牢靠,易脱落。”

宇煌小朋友有四颗六龄牙需要做窝沟封闭,记者大致计算了一下时间,从开始清洁牙齿到最后封闭完成,前后大约花了十五分钟。

窝沟封闭后仍需注意日常口腔护理

“不过,做了窝沟封闭不代表着就一劳永逸了。”刘医生提醒在场的家长们,做完窝沟封闭半年后最好要到医院做一个复查。因为有数据显示,窝沟封闭会有5%~10%左右的脱落率,主要原因就是做的过程中孩子的口水导致封闭不牢靠易脱落。若封闭剂欠密合或有脱落,暴露的窝沟可能再次发生龋坏。在每半年的窝沟封闭检查中,如果发现有脱落,则需要重新封闭。

此外,刘医生还特别提醒小朋友,就算是窝沟封闭没有脱落,也并非是给牙齿上了万全的保险,仍需认真刷牙,不能忽视这一最基本的防龋措施。“窝沟封闭主要功能是封闭恒牙上的窝沟,避免因为杂质进入窝沟腐蚀牙齿而导致龋齿。做窝沟封闭能够大大减少孩子龋齿的发生几率,但是不代表以后就完全不会龋齿。日常的必要护理才是预防龋齿的关键。如果已经发生了龋齿,就应该及时治疗,因为牙病越早治疗痛苦越小,疗效也越好。”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