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船”闲置快两年 藏身垃圾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船”闲置快两年 藏身垃圾堆
已破败不堪;两年前,每艘造价约10万的两艘福船,在福州安泰河试航几天后就停运;2012年3月,第二批新福船下水,很快又被闲置,市民痛心:“前前后后花了几十万,就这么白扔了”
福船每艘十来万元,只航行了几天,就进了垃圾堆
2011年10月,安泰河福船下水试航,引来市民围观
福船舱内已经积满污水,破败不堪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张超晖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6月1日,福州市民薛先生在三坊七巷游玩时,发现一处垃圾堆中,停着两艘颜色鲜艳的小船,船内积满脏水。薛先生觉得,这两艘船无论是外形还是颜色,都与2011年福州安泰河上试运行的福船非常相似。

“这么贵的船,丢在一堆乱石中,不是浪费吗?”昨日,薛先生发了条微博,引起市民关注。负责福船设计、建造的鼓楼区旅游局称,这两艘仿古福船,已移交三坊七巷管委会。昨日,三坊七巷管委会表示,垃圾堆中的并非福船,而是“小游船”,放在那里,是为了晾干后修缮。

白马河、安泰河上的福船,是福州“内河游”的一大卖点。从2011年至今,福船经历了多次试航、重修、改造,其中,安泰河两艘福船曾被重新制作,去年,曾有多位市民拍到旧福船被遗弃,积满落叶。

船舱内积水长满了田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衣锦坊与通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临时停车场,在停车场最里面,有一处堆满瓦片、石块的垃圾堆,一旁的围墙边,两艘仿古小船歪歪斜斜地停靠在杂草丛中。

记者看到,这两艘都是红色仿古木船,长三米多,宽一米左右,船头刻着虎头,船身采用画舫样式,有雕花栏杆、竹帘子,船棚采用黄色的平顶木质琉璃瓦。探头向船舱内看去,动力装置已生锈破损,舱内积满脏水,船板破烂,水中长满蚊虫和淡水螺。

在停车场工棚内居住的工人告诉记者,这船已经拉回来快两个月了,这几天下雨,所以积水严重。

摄影爱好者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薛先生发的微博图片后,一下就想起了2011年国庆节,在安泰河试航的福船,外形和制作工艺如出一辙。

福船造价不菲市民直呼“浪费”

薛先生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随后,薛先生又发了一条新微博,将2011年安泰河福船的照片,与这两艘闲置的船对比,网友都感叹:“几乎一模一样!”有网友说:“不管是不是两年前的福船,制作那么精美的仿古船造价肯定不低,就这么丢在垃圾堆里,实在太浪费了。”

那么,两年前的安泰河福船,造价到底几何?

昨日,记者在鼓楼区委办发布的《鼓楼信息第23期》中,看到了有关福船的内容,该信息公告发布于2011年7月11日。文中对于福船的描述为:“我区仿古‘福船式’内河游船预计国庆前下水。仿古游船总投资逾50万元,共建造5艘。其中,安泰河游船采用卷棚式顶,总长3.5米,宽0.9米,可载旅客人数4人。目前,游船已进入建造阶段,预计9月15日交船,国庆前下水通行。”

5艘船,一共50万元,平均一艘约10万元。

安泰河福船试航几天就停运

2011年国庆过后,安泰河的两艘福船只试运行了几天,就因“安全问题”停运。同年11月,有关部门表示,将重修新的福船。那么,这两艘造价不菲的旧福船,当时是如何处置的?

记者在三坊七巷管委会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这样的说法:“原先(2011年)设计的福船低矮窄小,只能载客两三人,且船重不好掉头,并受河道与桥高的限制,国庆节过后,停止运营。”

昨日,有市民告诉记者,安泰河旧福船在2011年国庆节之后,就再也没有开过,一直静静地停靠在安泰河中,当做一个景点,供游人观赏。

2012年4月,福州网友“南枫北桐”在通湖路附近一家饭店吃饭时,发现安泰河中停放着两艘“脏兮兮”的福船,“船身落满落叶,里头尘埃满布”。去年10月,薛先生也在安泰河光禄坊公园附近的河道上,看到过这两艘福船,当时船身已经进水严重,破败地停在河里。

去年投放的新福船也被闲置?

记者了解到,2011年的旧福船停运之后,2012年3月,第二批新福船就下水了。

当时,本报还对安泰河启用新福船进行过报道。这两艘船是闽船文化研究中心,依照福州历史上的传统船型建造的。船身头尖尾宽两头翘,每条船船头、船尾各有一位艄公撑船。

记者昨日下午再次来到安泰河边走访时,发现靠近澳门桥附近的河面上,停靠着两艘福船,不过,这两艘船船身也出现破损,荒废了。记者向相关工作人员证实,这两艘停运的游船,就是去年下水的安泰河第二批新福船。

“政府投资做福船,增加城市文化韵味,但是做完不用,任凭烂在一旁,难以理解。”薛先生说,前前后后花了几十万元,这太浪费、太让人心疼了。

□部门回应

鼓楼区旅游局:安泰河福船产权已移交三坊七巷

昨日,记者来到当年负责福船设计、招标、建造的鼓楼区旅游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国庆节前,他们就将福船建造好了,并把船只的产权以及船全部移交给三坊七巷管委会,区旅游局没有再负责福船的运营、维护等事宜。

福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也在微博上回应薛先生,内容为:“经了解,该仿古船已于2011年由鼓楼区移交三坊七巷管委会管理,我局已将此事转由三坊七巷管委会。”

三坊七巷管委会:船放停车场是为晾干后修缮

昨日,记者就福船一事,询问该管委会文宣部、文史部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船并没有丢弃,而是准备进行修缮。“这两艘船,是安泰河内的小游船,并不能称为福船。”三坊七巷管委会文宣部陈女士称。

陈女士告诉记者,这两艘船破损严重,一直泡在河里也不是办法,准备修缮,但是对修好之后船的用途,陈女士称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联系了内河游船的负责人、管委会文史部翁主任,翁主任也否认了这两艘船是福船,并纠正为内河小游船,“这两艘小游船已经损坏,现在放置在岸上,晾干之后再进行修缮。”

至于眼下停在安泰河中的两艘船,翁主任表示:“这是‘小舢板’,也不是所谓的‘新福船’,平时做景观摆设使用,在七夕节等节日时,将用于抛撒茉莉花等活动。”

□相关链接

白马河、安泰河福船的前世今生

2011年9月 21日,6艘仿古福船试航福州白马河,每艘船可容纳8名游客。几天后,可容纳4名游客的小福船,也开始在安泰河试水。

2011年10月 国庆假期,安泰河小福船试运行,向市民开放。为保证游客安全,白马河福船继续试航。假期一过,因安泰河施工,考虑到安全问题,安泰河小福船停运。18日白马河福船迎客,吸引了不少市民。两周后,白马河福船突然停运。

2011年11月有关部门称,安泰河小福船将重新制作。

2012年2月 有关部门解释停运原因:为满足福船内河游的条件,白马河水位抬高了20厘米,导致污水倒灌上海西新村。闽江下游管理处开闸放水,白马河水位下降,福船无法正常通航。

2012年3月 全新的安泰河小福船下水试航。

2013年1月 随着白马河景观水闸的竣工,白马河6艘福船经改造后,再次试航。

2013年2月 10日,大年初一,白马河福船终于复航,数十位市民体验内河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