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速路施工爆破 飞石砸死六旬伯
留下“诀别信” 男孩离家出走
19岁嫌犯在厦门被抓 复检结果女童未染淋病
□锄报台
□释疑台
台货轮起火 泉州多部门海上施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路施工爆破 飞石砸死六旬伯
事发南安;沈海复线仙金段,削坡爆破导致乱石飞出300米外,砸坏大量民房
拳头大小的石头乱飞,在事发村庄内随处可见
一村民家的屋顶,被飞石砸出数个“天窗”
 

N本报记者 董加固 谢明飞 实习生 彭思思 文/图

本报讯 “轰轰”巨响,乱石飞溅,300米外,一骑自行车依伯遭遇“飞来横祸”——头部不幸被飞石砸中,头盖骨削去一半,当场身亡。

可悲的是,依伯刚从女儿那,吃外孙女的满月宴出来,准备带一些喜饼回家,未料,却魂断回家途中,喜事一下子变成丧事。昨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悲剧的一幕发生在南安市罗东镇潭溪村一条村道上。

“祸首”飞石来自附近的一在建工程,沈海复线仙游至金淘高速公路削坡爆破。施工方称,安全距离为200米,没想到乱石会飞到300米外。

事发后,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协调善后工作,承建公司前期垫付10万元作丧葬费。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吃完外孙女满月宴遇飞来横祸

死者名叫黄友目,潭溪村10队7组村民,今年68岁,生有两儿两女,皆已成人。

昨日上午8点多,黄依伯到二女儿黄桂珍家,要给外孙女做满月。吃完满月宴后,黄依伯骑上自行车回家,不料遭此横祸。

“咋会这样啊?”女儿黄桂珍哭着悲痛道,父亲骑车出去后,突然轰轰巨响,她以为邻居房子倒塌,跑出房门查看,发现村路上一个人倒在地上。黄桂珍忙跑过去,发现是自己的父亲趴在路边,自行车压在脚上。黄桂珍以为父亲昏倒了,刚想去扶,靠近一看,吓呆了:父亲头盖骨被削开,血流一地,当场身亡。

民警、120、法医迅速赶来,经查,致黄依伯身亡的,是掉落在现场的一块带血飞石,来自附近一在建工地。

突遇乱石雨数十户民房被砸

在现场,记者看到数块大小不一的石头,有拳头或鸡蛋大小。

村民们称,此次爆破很严重,三四十户村民的家被乱石砸中,主要是房屋被砸和墙体破裂。

记者随机走访几家住户。23岁村民陈小辉,家离爆破山脚不远。事发时,陈小辉在客厅里喝茶,突然一块石头穿破窗户,从他头顶飞过,直接砸入厅中。村民陈祥兴的房屋,损坏也较为严重。房子屋脊被砸坏,屋顶开了十多个“天窗”,屋内石子泥土散落一地。陈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爆破声响很大,还有大量飞石砸下,她差一点被砸到。

据悉,沈海复线仙游至金淘高速公路A4合同段,全长11.561公里,建设单位是泉州市泉三高速公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单位是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一公局,爆破单位是厦门爆破工程公司。中交一公局已经垫付10万元,作为丧葬费。具体赔偿事宜还在协商。

至于事故原因,南安公安、安监部门尚在调查中。

乱石飞了300米远超“安全距离”

虽然具体原因暂不清楚,但这起悲剧如何发生,施工方当时如何爆破操作?昨日,记者采访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蔡玉强。

蔡玉强拿出泉州市公安局审批的关于该标段的爆破设计方案称,此次爆破是按照国家工程爆破的相关规定去作业,爆破安全距离是200米,没想到会发生这事,“300米外的人会被砸中,始料未及,我们将展开自查。”

蔡玉强说,这次爆破打了18个孔眼,孔径约四五厘米,安放52公斤的炸药,平均每个孔眼约3公斤炸药,药量不大。每个炮眼,安放炸药后,会弄上炮泥、沙包堵塞覆盖,防止炸药裸露。事发处一边是陡峭山体,一边是房子紧挨,“爆破的方式不是雷管爆破,而是毫秒爆破,本应更安全,更有效率,真没想到会出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