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少高层住宅欲“抢修”管道燃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高层建筑将禁用瓶装液化气”追踪
不少高层住宅欲“抢修”管道燃气
榕10层及以上住宅楼,将禁用瓶装液化气,安装管道燃气势在必行;而燃气公司表示,安装管道涉及多个环节,需要多方面配合
未预留管道位置的住宅楼,煤气管只能装在大楼外墙和房内墙壁上,会影响美观
 

N本报记者 杨阳 王林成 文/图

关注理由:福建餐馆液化气5天3爆,引起市民担忧。日前,《福州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首次规定榕高层建筑和公共娱乐场所禁止使用瓶装液化气(详见本报5月31日A01版)。

就居住建筑而言,10层及以上的就属于高层建筑。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福州不少老旧小区并未安装燃气管道,一些新建楼盘也因燃气公司的规划问题,没有做到燃气管道入户。瓶装气被禁,意味着这些高层住宅楼必须加装燃气管。

铺设燃气管,须向城建部门申请破路,并获得业主和物业双方的支持。除了可能面临的“众口难调”的尴尬外,费用也将是一大难题。福州华润燃气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每户业主需要缴纳3140元安装费,同时,破路施工、建脚手架等的费用,也需业主平摊。

福州掀起管道天然气安装热

“我们小区不少居民想申请安装管道天然气,该向哪个单位申请?”这几天,不少市民看到福州瓶装液化气爆炸的新闻后,开始咨询关于安装管道天然气的相关事宜,家住梅峰路鸿梅山庄的林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林先生说,他一直都用瓶装液化气,偶尔也会买到“黑气”,上个月的液化气密集事故,让他感到有点担心,所以想申请安装管道天然气。

除了这些相对老旧的小区,一些新建楼盘的业主,也面临没有燃气管道的尴尬。家住钱隆学府的吴先生说,他所在的小区不知为何没有管道天然气,他和一些住户商量了一下,决定申请安装。

在福州管道燃气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华润燃气昨天表示,近期确实有不少市民提出要安装管道天然气,掀起一股申请热,但由于受理申请需要不少文件,因此成功的申请并不多。

消防部门解读新规称执行细则待细化

啥样的建筑,算是高层建筑?对此,福州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层建筑要以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来分别界定,就居住建筑而言,10层及以上的属于高层建筑;就公共建筑而言,超过24米的就属于高层建筑。“按新的法规,只要是高层建筑,整栋楼都将禁止使用瓶装液化气。执行细则待细化”。

华润燃气表示,新规首次明确要求高层建筑禁用瓶装气,影响面较大,因为“福州市区还有相当部分高层建筑并没有铺设燃气管道”。不过,这些无燃气管高层建筑是否有具体名单,华润燃气称,因为福州由多家燃气公司分片区供气,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名单。

福州安然居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007年4月以前,一些居民楼并未做到燃气管道入户,所以居民必须自己承担初装费,“这样一来,就有些居民选择不安装燃气管道,使用瓶装液化气。”2007年4月以后新建的小区,只要是在安然居公司负责的金山片区以内,都安装了燃气管道,住户只需要支付燃气开通费就行。

除了业主的原因外,少数新建高层没有安装管道天然气,主要是因为管道天然气公司的规划问题。以闽侯为例,虽然开发商在闽侯新建了大量高层建筑,但是闽侯华润燃气公司2010年才成立,此前开发的新楼盘就没有配备天然气管道,只能在后期加装。

加装燃气管费用至少3000多

加装燃气管道,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华润燃气公司表示,首先需要进行勘察,了解附近是否有供气外管,如果有的话,后期的工程就会减少很多,而如果没有,则要向城建部门申请破路铺设管道,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申请完立刻就可以破路的,需要等待城建部门的统一安排。

如果小区附近有供气外管,则需要业主和物业双方的配合,首先,管道燃气公司施工队需要获取小区的建筑施工图,才能进行设计施工。此外,因为铺设管道需要在小区公共区域进行,需要得到小区业委会或绝大多数业主的同意,而且部分公共管道可能要经过低层住户,因此需要相关业主的支持。

对于安装管道燃气的费用,华润燃气方面表示,如果一切进行顺利,那么每户需要缴纳的费用为3140元,此外还涉及破路、搭架等费用。如果一栋建筑物的住户全部安装管道,那么搭架费用平摊起来就比较便宜,而如果安装的住户比较少,那么平摊的费用就较高。因此,华润燃气建议,最好由物业或者开发商等牵头统一来负责管道燃气的安装,对市民来说也能节省不少费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