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国将合作建炼油厂、公路
哥斯达黎加已取消军队 孩子代替仪仗队“接受检阅”
彭丽媛英语流利获称赞
彭丽媛参观儿童 医院欢迎孩子们到中国看真正大熊猫
“习奥会”或谈钓鱼岛问题
墨西哥原住民祖先是中国殷商移民?
习近平:我也当过农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西哥原住民祖先是中国殷商移民?

 

按照日程安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日至6日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玛雅文明与华夏文明有相似之处

每一位到过墨西哥东南部地区的中国人都会发现,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和首都墨西哥城的居民相比,个子更矮,肤色更偏黄、偏黑,长相上更接近亚洲人。没错,他们就是玛雅人,玛雅文明的后代。

作为美洲大陆上瑰丽文明的代表,玛雅文明与中国的华夏文明有着许多相通和相似之处。例如华夏子民和玛雅人都一样崇拜玉石,玛雅象形文字与中国象形文字的水平相当等。这些相似相通之处引发了历史学家对这两种文明之间联系的无尽猜想,甚至有学者推测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中国人抵达美洲大陆并定居繁衍。

“中国姑娘”16世纪到墨西哥?

在墨西哥中部的文化古城普埃布拉,有一位手曳长裙的“中国姑娘”雕塑矗立在市中心的广场上,见证了中国与墨西哥交往的历史。中墨交往要追溯至16世纪中叶。当时西班牙人开辟了中墨之间的通商航路,满载瓷器和丝绸的中国商船跨越万顷碧波抵达墨南部港口阿卡普尔科,久而久之便成为大家所熟知的“海上丝绸之路”。时至今日,阿卡普尔科每年都会举办“中国之船”文化节。而那位“中国姑娘”,传说就在那时踏上了墨西哥的土地。

(据新华社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