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重头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796名导游被禁止带团
福建风电利用小时数居全国第一
本月起 我省严查旅游“黑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796名导游被禁止带团
其中743名未按规定参加年审,超过应参加年审导游总数的1/3
建隆/漫画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本报讯 昨日,福州市旅游局通报了2012年度导游年审情况,福州796名导游不予通过年审,将禁止带团,该人数超过应参加年审导游员总数的1/3。一次例行年审,为何淘汰了这么多导游?这么多导游离开旅游行业,是否会出现导游荒?

参加年审未通过的仅少数

据了解,凡2012年12月31日前领取导游证IC卡的本市专兼职导游员,均应参加年审。福州市1635名导游员按规定参加了年审,占总数的68.76%;743名导游员未按规定参加年审,占总数的31.24%。

2012年度年审结果为,1579名导游员通过年审。3名导游员因违反《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暂缓通过年审。796名导游不予通过年审,其中53名导游人员未通过年审培训审核,743名导游员未按规定参加年审。参加年审未通过的仅占少数。

根据相关规定,凡暂缓通过年审和不予通过年审的导游员,通过导游员年审前不得从事导游执业活动。各旅行社和导服公司不得使用、委派暂缓通过年审和不予通过年审的导游人员从事导游执业活动。一经发现,将被视为违规使用无证导游员,由旅游管理部门依法收缴导游IC卡,并按相关法规对导游本人、旅行社和导服公司进行处罚。

为何这么多导游弃审

昨日,记者从我省旅游部门了解到,未通过年审的796名导游中,以大学生身份考取导游证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只是把导游证作为一项技能证明、找工作的砝码。一旦毕业找到工作,他们往往不在意导游证的作用,自动放弃了年审。

另据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不少从事其他职业的在职人员考导游证,认为可得到一张到处旅游的有效门票,但是随着全国各地景点对持导游证入园人员要求的提高,甚至规定只有带团导游才能入园,这部分根本没想从事导游工作的在职人员也放弃了年审。

不会出现导游荒

这么多导游离开,我省旅游行业会不会出现导游荒呢?

“目前的问题不是数量的多少,而是质量的提升。”福州市旅游部门相关人士称,以目前的导游人数,旅游旺季导游会紧张些,但旅游淡季还会出现一定量的富余,现在最缺的是外语以及小语种高级导游人员。

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目前我省有17252名导游,中级以上导游757人,仅占导游总人数的4.39%;在语种方面,全省有外语导游759人,约占导游总人数的4.39%,其中韩语、德语、泰语等小语种导游仅23人。其中,福州导游中,外语导游占比不到10%。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