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维护中华民族利益是两岸共同责任
马英九致歉
台北地铁现活春宫外籍男调情露臀女
闽台十九对同名村将签约结对子
苏贞昌访美前夕发防务蓝皮书讨好
明起正宗槐猪肉全场6折促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届海峡论坛上
闽台十九对同名村将签约结对子
N本报记者之光 刘虎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福建省台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21日举办,由福建省台联主办的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将首次亮相本届论坛,闽台有19对同名村将在论坛上签约结对子,加强交流与合作。台湾基隆、嘉义、新北、台南、彰化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负责人及村代表,共62名乡亲将组团参加。

此次活动周由闽台“同名村·心连心”书画展、闽台同名村结对子签约仪式、闽台“同名村·心连心”恳亲活动三项主要活动组成,6月16日起在福建厦门、泉州等地举办。

先民到台湾带去家乡名

据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介绍,台湾和大陆民众历史上互有迁移,其中以闽粤汉民移民台湾居多,先民

到台湾后,聚族而居,把自己在大陆祖籍地的府、县、乡、村地名、街巷名和宗祠名、寺庙名,乃至家乡的山川名胜名称,甚至以开发建设台湾有功的历史人物、有影响的垦台名人、移民首领名字、家族姓氏作为在台湾新聚居地

相应名称,并沿用相同的堂号、传世辈字序列,以此铭记自己的根之所在。

闽台都有大溪镇、林口村

闽台两地,同名的村街不

少,比如,惠安崇武镇和台湾的基隆都有一个大岞村;平和县和台湾的桃园市,都有一个大溪镇;南靖县书洋镇和彰化县,都有一个田中村(镇);晋江市衙口镇和台湾彰化都有一个粘厝村(铺);晋江市罗山镇和台北都有一个林口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