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夜暴雨 600岁古建筑坍塌
货车侧翻 百袋棉花飞下桥
国道积水200米 村民骑车蹚河过
20棒小伙龙舟上重逢
景观改造窗被拆 连夜大雨浇进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夜暴雨 600岁古建筑坍塌
闽侯县文保——荣绣陈氏宗祠,昨塌了一大半;幸无伤亡
老祠堂塌了一大半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毛朝青 实习生 陈杰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7时许,在几个小时的暴雨冲刷后,闽侯600岁古建筑——青口镇大义大埕村的荣绣陈氏宗祠轰然坍塌,所幸无人员伤亡。据悉,这座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是县级文保单位。大义陈氏在明朝年间,四代人出过九个进士,并且八人官居四品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宗祠外挤满了围观的人。地上散落砖块、木横梁等。屋外一辆小轿车被砸到,车顶已变形。据小车车主陈女士介绍,昨日上午7时许,她在宗祠对面和朋友聊天,突然屋顶的砖头就开始往下掉。家住大埕村的王女士说,当时,听到一声巨响,事后才知道祠堂坍塌了。

随后,记者从侧门走进宗祠。村民说,入门是戏台,两侧为看台,中间是天井,再往内就是大堂。只见戏台一片狼藉,木制承重横梁全部坍塌,遍地是碎瓦片。不过,宗祠的大堂及其它部分受损不大。

据了解,荣绣陈氏宗祠内还保存着不少联匾,多出自名家之手。大门上方的“荣绣陈氏祠堂”青石匾就出自林则徐的曾孙林炳章之手,祠堂内还保存着一块明朝正德六年由皇帝颁发的圣旨石碑。1991年,荣绣陈氏宗祠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后大修了一下,此后未曾修过。

“平时宗祠由几个老人管理。”村民陈先生说,每天上午都有老人在祠堂内打牌。附近大埕、前街、后街三个自然村以陈姓为主,村里的丧、喜事都会在祠堂里办。新娘要先到祠堂拜祖才能入男方家门。每到节日,村民都会请戏班子到祠堂唱戏祝贺。如今,一场豪雨却把它冲垮了。

 
下一篇4  
 
   
   
   
关闭